當公主病已不再是女性專利....

   
2014-12-07

當公主病已不再是女性專利....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每年到了年底業務報告會議,總是需要檢討今年展望明年,說明為何今年業績達成此成績,競爭對手做了甚麼,我們做了甚麼等等,不論業績成績好壞,都需要把今年的過錯與損失加以檢討,並擬定明年的計畫。曾經有位主管在年會上說,某部門績效差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分公司都有公主病(Princess Tendency)!

 

 

這個病在醫學上並不存在,但是如果一個人有公主病,那可真的病的不輕。

 

 

 

職場公主病?

 

過去我們對於公主病的印象都是來自於女性,但是該主管竟然用公主病來形容海外分公司團隊不求努力求上進;總是不願意出門拜訪客戶;面對困難的報表與財報,不願意詢問理解內容,直接兩手一攤表明要由總公司自行著手;或者抱怨總公司的決策;總認為自己行情很好,隨時準備跳槽;甚至認為沒有他,業績就會掉個兩三成等。

 

 

如果我們查 Wikipedia 會發現,公主病是用來批評一些養尊處優,嬌生慣養,要求獲得公主般待遇的女性。然而上述例子可以發現公主病也稱呼那些在職場上自我感覺良好,自私愛抱怨,總是希望別人替他把工作做完,而非自己動手動腦完成。所以這種病男女都會有,只是「公主」這兩個字,容易讓人覺得這是女性的專利,然而實際上不管男女,甚至是外國人都會有這種病。

 

 

 

其實大眾媒體很早就幫公主下好定義,從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這些童話世界裡的公主,每每都在等待王子的救贖,帶她脫離現實的困境,從此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於是小女孩們從小就被這樣的故事與觀念灌輸,很容易認為自己的將來會有一個王子到來,從此他的人生可以過得更美好。如果我們從小閱讀這樣的內容,這一身公主夢很可能到了職場也不容易擺脫。面對上司甚至客戶的質疑時,不是自己去找方法,而是期待有人可以幫忙解決。

 

 

 

公主病例,男女都有

 

誇張的病患可能會用眼淚攻勢,導致主管們不知所措,尤其當主管是男性時,在面對有公主病的女職員時,因為害怕應付眼淚攻勢,寧可把質疑縮回去,把工作轉移在其他成員身上,也不願意面對在辦公室潰堤的眼淚和委屈的表情。曾有個例子是,一間正處於草創時期的企業,老闆跟著職員一起在生產線上應付每天的訂單,某天老闆關心的詢問一位邊作事邊哭的女員工,對方表示: 「父母養我這麼大,我卻在這邊做這種事情?」這突如其來的眼淚與委屈,還真讓人措手不及。不知道是主管該去修習如何處理員工情緒問題,還是該職員要去訓練自己的情緒管理。

 

 

公主病也好發在男性身上,少子化和父母的過度呵護,導致很多人不懂人情世故,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有間公司急於出貨,需要幾個臨時工搬運貨物,原本以為雇用到的會是年輕人,但沒想到那天來了四個中年大叔,每個人年紀都有五十歲以上,怎麼都是中年人?

 

 

人力仲介表示,「因為年輕人現在都有四個長輩在扶養: 自己的爸爸媽媽和自己的爺爺奶奶,所以很多人都是在家打電動,或者是挑輕鬆地做,因為養尊處優慣了,這種工作他們不願意做。」

 

 

 

該引以為戒的是:這樣的公主病是否會像病毒一樣散播開來,銳減了我們的競爭力與企圖心。

 

 

 

尤其在組織中,有一人開始得病,就會導致其他人倒楣,因為工作 loading 可能開始加重。

 

 

 

然而在面試的時候,為了可以順利得到工作,很多人都表示有團隊精神,可以以組織的利益為出發,遇到問題就會提問等。這些說穿了,其實都是場面話。坦白說,不論我們在甚麼職位,我們都希望每個人可以各司其職,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這樣整個組織才可以順利的運作下去。即使我們要做著自己不喜歡做的事,面對著不喜歡面對的人。

 

 

 

因為這就是成長。

 

 

 

過去我們在父母或師長的保護下,多了一點寬容,多了一點諒解,一旦出了社會我們不能再期待長官對我們應該有相同的保護,需要學習獨自面對事情,甚至要獨當一面替客戶與公司解決問題等。

 

 

 

當遇到職場公主病時

 

在工作上,如果我們真的遇到有公主病的人該如何處理?其實這不是主管的責任而已,而是整個組織與團隊的責任。當公主病例好發在同事與夥伴們身上時,工作 loading 都會加重,為了讓大家各司其職,最好的方式是團隊裡每一個人都可以相互提醒,當然也要表態對於工作進度無法完成時的困擾與合作上的態度要求。

 

 

有救的公主病患者,可能因此逐漸改善,融入團隊,沒救的可能自然受不了這樣的團隊氛圍與壓力,自然就會離開了。也因此履歷表上總是可以看出某些人常常更換不同的職務與內容,可是卻沒有真正從工作上學習到該有的態度。

 

 

 

然而我們沒有義務要改變一個人的公主性格,因為對團隊來說,工作如期完成,目標可以達成,才是宗旨。

 

 

 

因為這樣的人格養成是時間堆積的,因此也需要時間來琢磨。

 

 

另外我們也可以消極的方式處理,例如面試者在第一線時就直接刷掉這樣的人選。因此我往往會注意面試者的履歷表,他在大學時參加甚麼社團,有無甚麼特殊的人生體驗或經歷,往往有受挫者或失敗的經歷反而是我想要追根究柢的部分,想知道他當時的感受與做法。這是以我的經驗出發,因為想要做好一個業務,是絕對不能允許有公主病的,因為我們要面對的挫折實在是太多了,沒有時間養尊處優,只有第一時間接受然後趕緊想辦法解決或改善。

 

 

 

保有公主的氣度和外交手腕

 

不過話說回來,公主不應該是個負面詞。

 

 

不管是歷史上或是當今歐洲皇室們的公主,還是有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精通各種外語,為國家出訪、展現外交手腕與溝通技巧的公主;他們負有不同的使命與榮譽感,也因為是公主,在舉手投足之間更是需要展現親和力,當然也有我們不知道的困難和限制,但是保持優雅地盡力完成使命,才是真正該仿效的公主氣度。

 

 

或許下次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反問這些病人:要當一個有智慧有使命的公主,還是要當一個有公主病的公主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