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必要創業但接下來的時代要有獨立運作能力

   
2015-12-25

 

未必要創業但接下來的時代要有獨立運作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看到幾篇文章不約而同談到對於目前「大創業潮」的憂心。 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業,這很好。 民間有各類的資源、孵化器、共同空間,這也很好。 年輕人畢業就想試試面對市場,這也很棒。 加上目前全世界的資金氾濫,所以只要幾個人能有個符合市場基本需求的概念,都有機會找到一些錢。


只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好日子不會永遠持續。


創業大夢的資金泡泡總有一天會破滅,2000年.com的泡沫離我們其實還沒很遠,照理來說這種狂熱不應該又出現。 只是因為QE的資金外溢效應,讓大把的資金不知道落腳哪裡,所以滿手現金的投資人都樂於做這類風險投資,也把這股全世界瘋創業的熱潮推到極致。


但熱潮來的雖猛,卻總有退潮的那天。 屆時,很可能會是一場腥風血雨。


所以看到有很多年長的經營者提出呼籲:「不要過度鼓勵年輕人出來創業。」這概念我是認同的。 畢竟不是人人都有經營的特質,讓大家誤以為創業很容易確實是不負責任的。 所以我並不鼓勵所有人「畢業就創業」。 可是,世界的步調確實也在改變。要在接下來的時代站穩腳步,我會建議:你未必需要創業,但你得理解接下來的幾個趨勢。 而也因為這樣的趨勢,你無論是要念書、要進大公司、要進小公司、要進新創團隊、或是要自己創業,你都得培養自己成為一個「能獨立運作的人」。

 

 

未必要創業但接下來的時代要有獨立運作能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所謂未來趨勢是怎麼樣呢?

我們在好幾次演講中提到,工業革命到至今所形成的雇員制度,有可能將越來越形式微。 當然,不是說日後大家都不會雇人,而是雇員這角色跟過去的認知會大不相同。


所以:

公司的存活年歲越來越短 + 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 = 你很難「從一而終」。

只會特定流程或只會單一技能者,將會有較高的存活風險。

大學增加+全球化=競爭極度激烈。 你得做出明確的個人差異化。

厲害的人薪資會變很可怕。 但如果不能做出差異化的族群,薪資很可能會越來越低。 職業穩定度也會變很差。 大部分公司在長期人力雇用的數量應該會越來越少。

「鐵飯碗」的定義不會再來自於職位或是公務員,而是你會甚麼、以及你還多努力在學新東西。

 

講得更具體一些,若要在接下來的時代存活,你必須符合下面五項條件之一 (存活率由上到下代表由強到弱)

 

是一個I
是一個B
是一個S
能跟公司呈現合作的關係
最少以下任一特質很強

工匠
總管
行腳商人

至於會活不下去的是那種只會某個公司中的單一工作職能,一旦離開那個部門或環境,除非再找到一個類似的大機器,不然無法獨立運作的事務人員。

 

以上五點存活條件的解釋

I、B、S是什麼呢? 這其實是借用羅伯特清崎在《窮爸爸富爸爸》的概念。 他書中提到一個人生象限的概念,我一直記得很清楚。他把人分成I、B、S、以及E四個象限。I是Investor,也就是投資某個事業獲取利息收入的人。 你如果手上有筆錢,買個房子當包租公、或是買股票領股利,這確實是一條讓你安穩過活的路。 可惜,這往往是大部分人到了人生後期才能達到的一個選項。B是Business Owner,也就是事業經營者,可以是小洗衣店的老闆或是大公司的董事長。 所以你若經營一個自己的事業,讓市場來支撐你的夢想、讓你能維持周轉、讓你能養活員工,這是B類型的存活方式。S是Specialist的自雇者,如律師、醫生、會計師等賣專長與時間的人。 你未必有能力經營一個事業,但最少你會某種技能。 你可以靠販賣這個技能(或賣時間)來存活。 這也是未來能存活下來的必要條件。E則是Employee,就是雇員。 他不看好純粹的雇員,但我跟Bryan倒沒這麼悲觀。 只是你要理解每個角色要(玩得好)該怎麼玩,怎麼強化自己的條件與「被需要性」。


以上是I、B、以及S。 至於能跟「公司呈現合作的關係」指的是,你雖然是個雇員,可是你不過份的依賴某一公司。 你有特別的技能與經驗,可以跟公司產生某種合夥共榮的關係。 這是S象限更弱的一種呈現。 這代表你掌握某種獨特的技能,可是你只有一個大客戶(只有一個大客戶,意味著你的談判籌碼較弱)。 但畢竟你不是只讓自己縮限為螺絲釘,將來也有機會變成一個S。


至於,如果你還沒辦法跟公司處在一個相對平等的位置,那最少嘗試選一個職能方向去努力強化。 無論你變成能「完整熟知產品、流程、或服務」的【工匠型人才】,或是「能連結市場與產品,並根據市場訊息調整產品或服務」的【行腳商人型人才】,或是「能調度管理不同職能與地域並提供後勤支援」的【總管型人才】(更詳細的知識可以參考《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這本書)也都能讓你做出跟隔壁同事的差異化。

 

總結(如果你時間短,最少看懂這一段)

總而言之,如果你還年輕,請想辦法讓自己具備某項完整的特長! 再來,讓自己具備能【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慢慢的讓自己能獨當一面,能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後續,你就能找更多需要你服務的人,讓對單一公司(客戶)的仰賴度降低。等到S象限能站穩了,就可以開始嘗試創業,讓自己變成一個經營者(踏入B象限)。等B象限踏穩了,手上有一定的資產,必須要把資產(以及時間)投資在能產生被動收入的事業。 只要照著這方向邁進,你在未來的存活率,就一定會越來越高的!


(後面這段的概念很重要,請重複看三次。 如果你有小孩,也請確保他們能完全看懂這一段!)

                       

 

文章來源:smart M 人才培訓網

相關文章看更多:無薪假再創新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