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上)

   
2015-03-15

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Mark Suster 曾經經營過兩家公司,在2007年將自己的公司賣給 Salesforce 後加入 Upfront Ventures 成為合夥人。在本文中他針對否要加入初創公司進行了分析,解決該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想要在工作中得到什麽,以及現實地考慮自身的條件。

 

 

不論是職場新人還是浸潤多年的老鳥,都經常向我諮詢同一個職業發展方面的問題—「我到底應不應該加入初創公司呢?」我通常會用一個問題來做為回答:「Is it time for you to earn or to learn?」(現在你是想賺還是想學呢?)

 

 

一道簡單的數學題

 

當人們面臨一個加入創業公司的機會時,他們經常來追問我是否看好這家公司能夠擁有遠大前程。讓這些人的困惑的往往都是相同的原因,那就是將「賺錢」與「自我提升」弄混。當我為他們答疑解惑時,通常都會做一個簡單的數學題:

 

你獲得了創業公司 0.25% 的股份,這家公司在 B 輪融資中獲得了 500 萬美元。在一個正常的風險投資估值中,這就意味著公司放棄了約 33% 的股份換來了 500 萬美元融資,因此這家創業公司的市場估值應該為 1500 萬美元。如果這家公司以後都不再融資(或者是沒有更大的一輪融資),或者是以現行價格(平均價格約 5000 萬美元)被賣出了,那麽你手中的股票會如何呢?

 

答案就是它們值 125000 美元。如此簡單的數學計算就可以解決人們心中的困惑,但是卻少有人去算一算或者按照這個思路想一想。

 

如果你在該公司工作了四年,那麽也就是說你每年獲得了 31250 美元。因為你持有的是股票期權和限制性股票,所以你的這筆收入可能會以短期資本所得來繳稅。我所在的加州短期資本所得稅高達 42.5%,所以你這筆收入在繳稅之後一年也就只剩下 18000 美元了,這還是比較樂觀的分析。順便說一句,以上分析還忽略了優先清算權(liquidation preferences),這可能會讓你的實際收入更少。

 

讓我們設想的更為瘋狂一些吧,你獲得了 1% 的股份,在工作的第三年這間公司以 1 億 5 千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碰到這種情況你簡直就是中了樂透)。這等於你工作兩年稅後收入 287500 美元,看上去還不賴嘛。等等,別高興的太早了,你拿到的是四年期的限制性股票,你要不然就選擇僅僅得到 143750 美元,要不然就得為收購了你的公司的大公司再幹兩年。

 

我說這些不是要打擊你,我只想讓你認清現實。如果你一心一意想要有所「斬獲」(此處的斬獲是指賺大錢買大房的機會),你就必須自己創業或者是以高級主管的身份加入創業公司。要不然你只能靠買樂透等中獎,或者是成為 Google 、Facebook、Twitter 這類型公司在創建初期就加入其中的中層管理者。說句老實話,每年美國能有多少像這樣的創業公司脫穎而出?1 個?或者最多 2 個吧。我最近和一位投資人聊過,他表示在美國每年大概有 1500 家創業公司可以拿到融資,其中 80 家(僅占總數 5.3%)能夠以 5000 萬美元賣出,僅僅有 8 家(占總數 0.5%)能夠賣出 1 億 5 千萬美元或者更高的價格。

 

所以,當有史丹佛大學的 MBA、某公司的前高級技術開發人員或者是某公司的前首席財務長這樣的人來向我諮詢是否要加入初創公司時,我都會問他們:「are you ready to earn or to learn? 」(你準備要賺還是要學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下一篇: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下)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