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對沒有比工程師更討厭軟體!

   
2015-01-07

你絕對沒有比工程師更討厭軟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資深工程師、StackOverflow、Discourse 聯合創始人 Jeff Atwood 在部落格上發表的一篇文章。看看為什麼這位工程師大大會說「沒人比工程師更討厭軟體了」?

 

 

幾個月前,我們買了一台新的數位相機,為的是更好地記錄我們家小寶​​貝的成長過程。採購的事情由我太太負責。她小心地打開相機的包裝盒,給相機裝上電池,然後就開始了首次試拍。像很多電子產品一樣,隨相機附送的還有一張軟體光碟。於是,她不假思索地打開 DVD光碟機,然後把光盤放了進去。

 

 

我眼角的餘光碰巧注意到了這一切。說時遲,那時快,我瘋了似的從房間的另一頭衝過去,同時大叫:「不……要……啊……」—我不顧一切地試圖阻止她從那張光盤上安裝軟件。

 

 

還好,她停住了。

 

 

隨數碼相機附送的軟件其實沒啥問題。但真是這樣嗎?

 

1. 這個軟件可能是不必要的。任何現代的操作系統都能瀏覽並且自動下載一台新數碼相機裡的照片。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軟件。但為了增加「價值」、與競爭對手形成差異化,相機公司的某些高管草率地採取了捆綁軟件的策略—隨機附帶一款具有一堆古怪而獨特功能的軟件—而這種做法是應該被質疑的。

 

 

2. 硬件公司通常不擅長做軟件。數碼相機公司玩得好的是硬件製作,而軟件呢,充其量是事後才想起來要做的事,只是一件附屬品,在銷售人員眼裡也不過是錦上添花的玩意兒。

 

 

3. 不明來源的軟件很可能是由爛程序員開發出來的。拋開別的不說,你即將安裝的這款無名軟件,它有用而且用戶體驗良好的概率是很低的。

 

 

 

身為一個工程師,久了你會開始厭惡軟體

 

不幸的是,選擇以軟件開發作為自己的職業有很多副作用,其中之一便是,久而久之,你會變得厭惡軟件。我說的是真正的厭惡!一種強烈的厭惡之情!想像一下你碰到過的最憤怒的用戶,把他的情緒乘以 1000 倍也抵不過我們程序員對軟件的感受。沒人比程序員更討厭軟件。甚至此時此刻,我在說這個事的時候都感覺到自己的憤怒。

 

 

把開發軟件作為職業的人會有這種態度,這難道不奇怪嗎?我們每天寫著代碼,因此還得到報酬,怎麼還能有怨恨呢?

 

 

著名的加拿大軟體工程師 David Parnas 曾在一次採訪中這麼解釋道:

 

問:在軟件工程中,最常被忽視的風險是什麼?

 

答:無能的程序員。有人估計,美國需要超過 20 萬名程序員。這完全是誤導!這不是數量的問題,而是質量問題。一個爛程序員在一年裡可以輕易創造兩個新的就業機會。

 

 

僱用更多的爛程序員,只會加大我們對他們的需要。而如果我們有更多優秀的程序員,並且能夠讓他們脫穎而出,我們對於程序員的需求就會變少,而不是更多。

 

 

我怎麼如此肯定這世界到處都是無能的程序員呢?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都在香腸加工廠幹過活,因此我們知道那玩意兒是怎麼做出來的。這事不光彩!大多數軟件都是像我們這樣的爛程序員(有的比我們更爛)開發出來的。這意味著,大多數軟件都是爛貨。

 

 

Scott Berkun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為「Why Software Sucks 」(為什麼軟件叫人失望)。文中提到:

 

當人們說「這東西真爛」,他們的意思是下面的一條或幾條:

它非我所需;
我不知所措;
它沒必要這麼複雜難用;
它故障頻出;
它醜陋得讓人作嘔;
它與我的世界觀不相符;
它把我的精力浪費在工具上,而我更應該專注於我的工作。

 

 

你覺得與那台數碼相機捆綁的軟件符合上述幾條?我猜全部命中。這也是為什麼說,最好別用軟件。如若不然,你也要盡可能少用軟件,甚至於,只用那些有著良好聲譽的確實可靠的軟件。

 

 

 

恐懼、討厭軟體,對於工程師來說是自然而然生成的態度

 

我不喜歡安裝新軟件。恰恰相反,我對這事很恐懼!

 

 

我來講一個自己做了很多次的噩夢吧。在夢裡,我坐在一台電腦面前。這台機器啟動了,跑的是我自己開發的操作系統。然後,我打開一個網絡瀏覽器,它也是完完全全由我自己開發的。我訪問了一個網站,這個網站也是我自己搭建的。我在頁面上剛一點,結果當機了。藍屏程序本身也藍屏了,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引起了一場大爆炸,把整個街區都毀了。

 

 

這個夢還算好的。更糟的時候只有尖叫。周圍一片漆黑。

 

 

總之,我討厭軟件。我討厭絕大部分軟件,尤其是我自己的,因為我知道做好一個軟件有多難!這聽起來有些奇怪,但對於軟件開發者來說,這卻是一種自然而健康的態度。你會發現,這是所有有能力的程序員的共識,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實際上,在面試的過程中,我覺得只要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就能判斷出一個軟件開發者是否有能力:「近期你見過的最糟糕的代碼是什麼?」

 

 

如果他們沒有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我自己的」,那麼你應該立即中止面試。朋友,對不住啦,你對軟件討厭得還不夠!過幾年再來吧,如果那時候你還在當程序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