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 現在在做啥

   
2015-01-02

比爾•蓋茨 現在在做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從比爾·蓋茨(Bill Gates)辭去微軟首席執行官職位、全心全意打理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事務以來,已經過去6年了。

 

今年,蓋茨又辭去微軟董事會主席職務,成為微軟新任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幕後顧問。

 

蓋茨也不再是微軟最大的個人股東,現在這個頭銜屬於微軟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11月份,蓋茨缺席了微軟年度股東大會,這也是多年來首次。

 

至少在公開場合來看,蓋茨與微軟的交集不再像以往那樣密切。但是現年59歲的蓋茨,繼續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而且不僅僅通過其慈善事業。在過去1年中,蓋茨已經證明了自己在攸關全球關鍵問題上的巨大影響力,繼續在重大技術革新方面押下重注,並與年青一代積極交流。

 

在《未來之路》(The Road Ahead)出版近20年後,蓋茨再次拿起筆準備寫新書。蓋茨還未公開宣佈此舉,但追蹤報導微軟與蓋茨新聞的前《華爾街日報》記者羅伯特·古斯(Robert Guth)透露,他正與蓋茨寫這本新書。

 

與此同時,蓋茨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在文學界留下自己的足跡。他閱讀並定期推薦大量書籍,他對書籍銷售的影響力堪比美國名嘴溫弗瑞的巔峰時期。此外,蓋茨也經常將過去的暢銷書翻出來,重新激發公眾討論。

 

如此之多的項目幾乎耗盡了蓋茨所有的個人辦公空間,他正尋找微軟與蓋茨基金會之外的“第三場所”。蓋茨在其個人博客Gates Notes上,列舉近來他特別關注的問題,包括最近發出的有關全球過去一年出現的最新進展,比如5歲以下兒童夭折率降低,抗擊愛滋病、肺結核以及其他疾病也都取得積極進展等。

 

2015年1月份,蓋茨與梅琳達夫婦將發出年度公開信,將主要談及對2030年世界的看法。蓋茨解釋說:“我們將主要就幾個領域進行預測,從為生、農業到金融等,這些領域的生活正發生巨大改變,特別是生活在最貧困地區的民眾。”

 

但是蓋茨基金會也在部分領域遭遇挫折。比如教育行業,今年蓋茨支持的非營利教育機構InBloom因涉嫌侵犯隱私被關閉。

 

蓋茨還是一位活躍的Twitter用戶,他有1900萬名追隨者。他還形成了一個名為“秘密聖誕老人”的新傳統,即參加Reddit Gift交換活動,利用自己的名人影響力喚醒人們關注熱點問題和弱勢群體。今年,蓋茨除了向一名25歲的Reddit幸運用戶送了洛基頭盔和暢銷書外,他還以後者的名義向Shot@Life捐款,這個組織致力於向發展中國家兒童提供疫苗。

 

蓋茨的個人投資包括購買許多大公司和資產的股份,從加拿大鐵路公司到水牛獵人“野牛比爾” (Buffalo Bill)的懷俄明州農場等。《華爾街日報》曝光檔顯示,邁克爾·拉爾森(Michael Larson)專門負責管理蓋茨的投資,已經幫助蓋茨將淨資產增至820億美元。

 

但蓋茨最大膽的賭注押在南森·梅爾沃德(Nathan Myhrvold)身上,他曾是微軟前首席技術官,也是世界最大的專利“聚合”公司IntellectualVentures的負責人。蓋茨已經向該公司下屬的4個專案投資,包括TerraPower(研發可替代核反應爐的技術)、Evolv(製造新的安全掃描技術)、Kymeta(生產配有寬頻天線的新式衛星)以及Echodyne(研發新一代雷達系統)。

 

 

比爾·蓋茨(Bill Gates)公佈了他今年讀過的最好的5本書,其中包括涉及亞洲崛起的經濟學著作、關於一對紐約夫婦的搞笑小說,這些書適合所有不同品味的人。

 

1.《商業冒險》(Business Adventures):

 

約翰·布魯克斯(John Brooks)所著。這本書一直是蓋茨最喜歡的商業著作,裡面收錄了1971年以來的12篇《紐約客》文章。蓋茨稱,裡面的教訓永遠適用。蓋茨寫道:“儘管這本書是布魯克斯40年前寫下的作品,但他提供了有關企業基礎永恆的敏銳洞察力,比如成立大公司面臨的挑戰、雇傭擁有合適技能的人以及聽取消費者的回饋心聲等。”

 

2.《二十一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湯瑪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所著。在這本書中,皮克提集中闡述歐洲和美國財富與收入不平等現象,並認為政府應該在減少這種現象中發揮作用。蓋茨承認,這本從法語翻譯成英語的700頁經濟學著作讀起來並不輕鬆,但裡面闡述的觀點值得重視。蓋茨寫道:“我很欽佩皮克提的工作,希望這本書能吸引更多有識之士研究不平等現象產生的原因。”

 

3.《亞洲模式》(How Asia Works):

 

轉播到騰訊微博蓋茨今年讀過的最好5本書

 

喬·史塔威爾(Joe Studwell)所著。在這本書中,史塔威爾著眼於兩大問題:日本、韓國以及中國等亞洲國家如何實現可持續性的高速發展?為何只有如此少的國家能取得這種成就?蓋茨寫道:“這本書中有關農業部分的闡述見解深刻,它值得我以及整個農業團隊深思。”

 

4.《羅茜效應》(The Rosie Effect):

 

格雷姆·辛姆生 (Graeme Simsion)所著。這是一本虛構小說,本來應該於12月31日正式出售。但蓋茨從作者處提前得到贈書,並稱其為多年來讀過的最好小說之一。蓋茨說,這本小說讓他對愛情關係進行思考:“是什麼促使愛情發生,我們如何投入時間和精力才能維持更好愛情關係。這是一本充滿甜蜜、有趣以及發人深省的書。”

 

5.《創建當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Making the Modern World: Materials and Dematerialization):

 

瓦茨拉夫·斯米爾(Vaclav Smil)所著。蓋茨寫道:“每年,斯米爾的書都會入選我最喜歡的書籍名單。”《創建當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這本書描述現在的世界比以往更加依賴於各種材料,比如木材、石頭、金屬、塑膠以及矽等。蓋茨稱:“斯米爾利用其一貫喜歡的懷疑態度和資料,向我們展示如何利用更少的材料製作東西,比如可以用更少的鋁製作蘇打罐,這會讓其變得更便宜,實際上也在鼓勵更多生產,因為我們比以往使用的東西更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