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吵什麼?例假日、休息日到底差在哪?懶人包告訴你!

   
2016-06-29

勞資吵什麼?例假日、休息日到底差在哪?懶人包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擷取自網路)

 

勞資爭議在於勞工團體認為休息日停休的上班門檻低於例假,補償也較少,勞工無法真正落實週休二日,且又被砍掉7天國定假日,而工商團體認為多放7天國定假日,將會增加630億成本,要求政府儘快將勞基法修法通過。為解決7天國假引發的企業界反彈,勞動部昨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往行政院,草案中大幅提升加班費,然而勞團認為若採取「一例一休」,雇主仍可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政院回應,工商團體再拖下去對勞資兩敗俱傷,今日政務審查該版本後,明日送行政院會拍板通過,再提交立院審議。

 

勞團爭取周休二日應是二天例假,但勞動部版本為一例假、一休息日。例假與休息日主要差別在於,例假不得隨便要求勞工停休加班,但休息日經勞工同意後即可出勤,但雇主要多發給勞工加班費。依據勞基法規定,例假日僅有在天災、突發事件等情況,才可要求勞工上班,而且例假出勤除須加發一倍工資,還要另外再給一天補假。但休息日僅須徵得勞工同意就可要求上班,不須另給補假,雇主要多給加班費。

 

勞資吵什麼?例假日、休息日到底差在哪?懶人包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擷取自網路)

 

對資方而言,休息日比較彈性,雇主如果真的有人力需求,即可讓勞工在休息日出來上班,但若是兩天都是例假,雇主就無法在用人或業務需求時請勞工停休上班。對勞工來說,例假因不得隨意出勤,才能真的好好休假;要是雇主每周的休息日都要勞工出勤,勞工一周還是上班六天,根本沒有周休二日。

 

勞動部版最後採「一例一休」,主要就是考量保持企業運作的彈性與務實,但為避免雇主濫用,配套拉高加班費額度、增加雇主成本,並將休息日出勤的時數納入每月加班總時數,最多每月只能加班四十六小時。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認為,休假掌握在資方手上,「一例一休」無法讓勞工真正週休二日,且台灣工時已是全球第三高。

 

勞資吵什麼?例假日、休息日到底差在哪?懶人包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101傳媒整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