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負差價拿原廠藥 民:排擠弱勢

   
2015-09-03

自負差價拿原廠藥 民:排擠弱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人普遍認為國外原廠藥比同成分的國產學名藥有效,但國人就醫用藥將有重大變革。衛福部指示健保署試辦「藥品差額負擔試辦計畫」,明年一月一日起,比照人工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醫材,針對部分健保未給付的原廠藥,以學名藥價給付,民眾若負擔價差,就能使用原廠藥,初步以國人常用的降血壓、降血糖等慢性病用藥為主。

 

衛福部昨宣布,明年起試辦兩年藥品差額負擔計劃,原廠藥業者如認為健保給付金額過低,可申辦退出健保給付、改加入差額負擔,讓選擇吃原廠藥的患者自行負擔差價,以知名降血壓藥「脈優」為例,一旦實施差額負擔,未來吃原廠藥每月得多付約三十元。

 

自負差價拿原廠藥 民:排擠弱勢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初步針對健保給付逾十五年,但現已退出健保的藥物為主,如治療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善胃得」、降血脂藥「美乏脂」、降血壓藥「刻甫錠」等,若藥廠同意進入試辦計畫,需接受健保管理,可能由各醫院或藥廠訂定自費差額。藥品差額負擔影響的藥品與人數尚待評估,預計年底前提出實施細節配套。

 

醫界認為此制可給患者更多選擇,但醫界與醫改團體質疑,衛福部一再強調國產藥品質不輸原廠藥,政策自相矛盾;且民眾對藥品處於資訊弱勢,自付差額恐導致醫療階級化,加大醫療中的貧富差距。但若真認為學名藥差,那也該是多去查廠、設法提高水準,政府根本是腦袋有問題。





相關新聞看更多:一顆藥成本暴增 808 億釀藥業危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