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理財偏好定存 年輕人最保守

   
2014-12-11

國人理財偏好定存 年輕人最保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超過6成的民眾對退休前完成退休金計畫沒有信心,且越年輕越沒有信心,距離退休還有25年以上的民眾高達73%都沒信心。此外在退休金投資上,多數人仍以定存為主要方式,且越年輕的族群,利用定存存退休金的比例也越高。

 

 

專家在社會趨於老齡化的趨勢下,個人需有意識必須為自己的退休金繪畫承擔更多責任;他建議,應把握儘早開始、準備充分、分散風險原則,才有機會達到退休規畫目標。

 

 

 

存退休金3大重點 盡早開始、準備充分、分散風險

 

專家歸納出進行退休規劃常見的問題,包括個人惰性、臺灣的勞退制度缺乏自提部分強制化的要求,以及在無法消化大量的投資資訊下,個人常做出不利的決定,例如趨於保守的決策等。專家表示有三件事情應該持續做,包括Start Early(儘早開始)、Save Enough(準備充分)、Diversify Risk(分散風險)。

 

 

前兩者要靠個人邁出第一步,但在分散風險的部分則是資產管理業者該協助之處;通過資產配置,提供客戶很多低波動,穩定收益的商品,作為個人退休規劃的核心,以專業的投資管理,靈活的資產調整,來協助個人在不同的時段和行情分散風險。

 

 

 

重視「保本」 定存成為多數人首選

 

在選擇退休金理財方式的時候,多數人還是認為「保本」最重要,因此無論哪個年齡層,把定存當作最主要存退休金的管道,平均國人高達4成理財工具都是使用定存。且越年輕越愛定存,距離退休只剩5年內的族群,約有40%,不過隨著距離退休越遠,偏好定存的比例卻越高,距離退休還有21年以上的族群,就有47%是使用定存當作準備退休金的主要工具。

 

 

民眾普遍對退休感到不安,反映出理財觀念仍需加強,調查中除了發現民眾在退休金的規畫上準備不足、投入偏低之外,更發現國人的退休理財心態及策略普遍保守,各年齡層認為「保本」是退休理財優先考量者均高,距離退休尚有 25 年以上時間的年輕族群,看重「保本」的比率更超過六成,因此,年輕族群也有 47%的比率選擇以「定存」作為主要退休理財工具。

 

 

面對國人在做退休規劃的種種考量,專家強調,不單只要考慮複利的因素,更要對收益預期要有正切的認知,退休理財每年都抱持最高收益的預期,是錯誤心態;每年有符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能戰勝通貨膨脹,又能維持長期穩定,才是退休理財合理的預期收益水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