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O啟動 陸客商機上看千億

   
2015-02-09

台灣三O啟動 陸客商機上看千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本周四(2月12日)將赴行政院會報告啟動亞太理財中心規劃。金管會表示,預計於今(2015)年上半年啟動亞太理財中心,預估5、6月OBU、OSU、OIU等三境外金融中心「三O」合體,預估可為金融業貢獻至少上千億元年營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觀光客來台灣,不是只有逛夜市,金融機構也可以與旅行社合作,把旅客帶進貴賓理財室,來台灣買金融商品理財,盼結合旅行社合作,爭取每年逾400萬陸客及大中華地區來台觀光客高端客群,在台進行財富管理。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亞太理財中心可望讓台灣成為華人理財中心,盼結合旅行社合作,爭取每年超過400萬陸客及大中華地區來台觀光的高端客群,在台進行財富管理;且預估至5、6月時,外籍旅客來台觀光時就可申辦理財相關業務。

 

近期金管會將發放5-10張國際保險(OIU)業務執照,曾銘宗以「烏魚」理論形容建構亞太理財中心說,架設境外金融(OBU)、證券(OSU)及保險(OIU)業務等三道漁網機制,相信當烏魚洄游時,台灣一定可以網住陸客或華人來台投資人民幣債券、人民幣保單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契機。啟動亞太理財中心規劃,將透過「三O」合體。

 

「三O」分別為: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國際證券分公司(OS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現在OBU已經做到負面表列;而OSU已可以銷售高收益債,同時陸客可以來台灣,到外匯指定銀行(DSU)可開戶買股票;而最近修正的國際金融條例,是要推動國際保險業務(OIU)。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金融五法,金管會打算上半年啟動亞太理財中心。曾銘宗說,歐亞各國展開量化寬鬆競賽,金融情勢瞬息萬變,政府應做好各種準備,俟情勢有利時,就可掌握各種金融發展契機,就像每年漁民在捕烏魚時,先架好漁網,俟烏魚迴游至台灣海峽時,自然可大豐收。

 

三O合體在即,近期金管會積極找來旅行社幫忙,盼能協助帶進客源。針對大陸客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與星港相比,台灣語文更相通、距離更近,加上台灣的產品很有競爭力,初步看來,台灣的人民幣、外幣衍生性金融商品、高收益基金與投資型保單,都很具吸引力。

 

金管會此波開放對象,包含所有未持有台灣居留證的外籍人士,不限於陸客。近年國際間相當流行「順道理財」,像是之前澳幣走強時,很多國人到澳洲旅遊,會順便開戶存澳幣。金管會的亞太理財中心,就是看準台灣將邁向千萬觀光客大國,歡迎任何國籍的人士,都能來台開戶理財、甚至投資股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