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位女司儀 靠運動補先天不足

   
2015-02-22

台首位女司儀 靠運動補先天不足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總統府司儀過去清一色都是男性,總統馬英九上任後,首次出現第一位女性司儀侯怡伶。為求發聲宏亮,她透過運動克服男女先天上的差異,盡心揮灑專業能力。

 

國家重要典禮中,司儀的角色顯得格外重要。不過要擔任總統府司儀,不是簡單唸過流程就可以,除了儀表和聲音特質外,還要能掌握典禮節奏,適時應變。而過去多為男性擔任司儀工作,現在總統府也出現女性司儀,靠著運動練肺活量,同樣也能擔當重任。

 

有6年主持大典資歷專員侯怡伶,是國內第一位大典的女司儀,她說,不只聲音好,臨場反應也很重要,有一次同事用嘴型提醒她要說「恭送總統」,她覺得不對勁沒照做,好在後來發現是同事誤會,是要遞麥克風,不是恭送總統,否則就糗大了。

 

總統府司儀在總統府各種重大典禮中絕對擔任重要的角色,掌握流程並確保活動順利、完美進行。不過想擔任總統府司儀,可沒那麼容易,司儀除了要熟悉典禮進程,也要掌握應有的節奏,以最簡單的三鞠躬禮來說,如果節奏不對,就會造成總統及官員的困擾。

 

侯怡伶說,自己原本說話的聲音,並沒有這麼中氣十足,也是靠運動練出來的。每天抽空運動,練出好聲音以外,還有臨場反應也很重要。

 

大家或許以為,總統府典禮多數比較莊嚴肅穆,女性似乎不適合,不過在平權觀念普及下,隨著近年來性別主流化概念盛行,加上馬總統曾說過成就不受限於性別,府內長官也非常願意給女性發揮機會,所以她很榮幸成為總統府第一任女性司儀。 侯怡伶是總統府第一位女性司儀,現在的她主持大小典禮經驗豐富,不過她也坦言,有些場合的確要下比較大的功夫,讓聲音更有氣勢,她就以多運動,提高肺活量的方式增強。她說:『(原音)因為典禮都是莊嚴肅穆,它需要一個比較雄壯、比較宏亮的音質,這方面我個人的克服方式就是我多運動,提升我肌肉的力量還有協調力,還有也可以增加肺活量這樣。』

 

再怎麼萬全準備也可能有小插曲,顧澤民透露,曾有一次馬英九總統出訪與邦交國簽署聯合聲明,儀式完成後,友邦外交人員卻又拿出另一份文件要簽字,司儀無法當場質問內容,只好先簽完,但扣在手上,等典禮結束後,與外交部人員確認內容沒問題才交回。這些都考驗總統府司儀的應變力,也讓大家知道,擔任司儀比民眾想像更具挑戰性。

 

總統府典禮科科長顧澤民說,科內同仁是輪流念褒揚令;大典由侯怡伶負責,軍禮部分目前還是男性同仁擔任,畢竟是在廣場上向三軍部隊號令,目前的確還沒有嘗試讓女性同仁負責,「但將來怎麼樣當然很難說」,只是現階段在科內是有分工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