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庚:小環境差何不走入大世界

   
2015-03-16

李長庚:小環境差何不走入大世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出席國泰金控徵才說明會,他鼓勵現場學子勇敢走出去闖天下。因應海外市場擴大,國泰今年海外人才需求200人,李長庚說,國泰在未來幾年都會大規模招募人才,他知道很多台灣年輕人抱怨薪水太低,但與其抱怨薪水不高,更要勇敢走出去,在國外發展,更有機會挑戰高薪。

 

1986年因一場大病沒去考研究所的李長庚,考進國泰人壽,從財務部研究員做起,一直到1994年赴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攻讀碩士之前,8年間,他僅升到證券投資科的股長。回國後,李長庚受到蔡宏圖的賞識,升任財務企畫科科長,接著升任經理,2000年擔任蔡宏圖特別助理,因表現突出,3年內從經理升為協理、再升為副總,職位三級跳。

 

李長庚指出,台灣金融業的ROE、ROA(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曾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低,業者若只知在本地殺價,競爭會更辛苦,唯有出國發展,才能走出不一樣的路。李長庚也以台灣市場為例,產業之間最常做的事,就是「殺價」,殺價曾讓台灣的代工行業,打遍天下無敵手,讓台灣金融業的ROE和ROA,殺至「全球數一數二的低」。

 

李長庚說,只會殺價,讓台灣產業競爭格外辛苦,但國泰希望走出不一樣的路,即強化自己的基礎建設,出國打天下,靠專業去賺別人的錢。

 

李長庚說,台灣是島國,只要是小小的島國,都難逃必須往外打天下的宿命;大陸市場對金融業來說「開放太晚」,但過去是看得到、吃不到,現在好歹看得到、也吃得到,東協市場也是。不過,晚去總比不去好,國泰近期已在菲律賓、印尼成功參股銀行,越南和柬埔寨都設有子行。

 

李長庚還說,銀行出外拓展也不能只靠台商業務,像國泰越南子行、世越銀行的授信客戶就非常多元,世越銀行對台商的放款量還不到兩成。過去,台灣科技代工靠著中國大陸創造極大的價值,產品行銷全世界。但是,金融業卻是反過來,把金融產品拿到台灣銷售,受限於市場規模,只能賺取末端的代銷手續費。

 

國泰金控今年還招募金融策略家(Group/Global Management Associate;GMA)12到15名,將提供金融跨產業(如金控、人壽、銀行等)培訓,並輪調集團各公司企劃單位,跨足商品、客戶、通路、行銷等專業領域,以專案導向培訓方式,讓GMA通盤了解公司營運實務。

 

國泰金表示,GMA薪水6.5萬元,業界最高,培訓期共兩年半,希望培養出具有策略高度及跨領域整合思維的「金融策略家」。李長庚感嘆,台灣的金融業長不大。亞洲金融風暴時,新加坡銀行的規模,與台灣三商銀差不多。十多年過去了,它的成長已遠遠超越三商銀

 

一個企業本身發展經過五十二年,而且能持續保持領先,一定有很好的元素在裡面。但外在環境真的改變很大,國泰改革思考的原點就是,往後五十年,什麼是繼續讓我們保持領先的要素。面對這樣的緩步增長,李長庚依舊保持樂觀。畢竟,在金融產業高度競爭與管制的台灣市場,依然能夠倖存。在中國,等待管制鬆綁的時機一到,台灣業者仍然很有機會。

 

「只怕站、不怕慢,只要願意做,永遠都有機會,」他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