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的行銷致勝7秘訣

   
2015-08-08

 

 

 

社群媒體是品牌行銷的重要管道之一,舉例而言,最常看到的就是Facebook粉絲專頁,再來就是Youtube,近期微博、Twitter等微網誌也正興起中。社群媒體若運用得當,可謂品牌增添不少效益,在這領域的佼佼者則非可口可樂莫屬。

 

 

可口可樂的行銷致勝7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Coca Cola是全球消費者品牌在Facebook 粉絲排行榜上的第一名,Facebook專頁的粉絲數超過5,700萬,堪稱是與客戶建立真實關係的領導者。同樣都是操作粉絲專頁,究竟可口可樂的Facebook行銷策略有何過人之處,使品牌推廣方式成為眾人爭相模仿的對象。

 

可口可樂的行銷致勝7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可口可樂的幕後推手,整合行銷傳播和功能資深副總裁Wendy Clark,近日在雜誌中與大家分享他的七個秘訣。

 

在社群媒體上所塑造大品牌的七個秘訣:

1. 你做的任何事都要是值得分享的

在完全社群化的市場裡,要以兩個層面來思考客戶-最初的、可以直接聯繫到的客戶(Facebook粉絲),和最終的粉絲,也就是最初粉絲可以為品牌聯繫到的人們。

對可口可樂而言,粉絲在整個Facebook的社群網絡裡,只與品牌相隔一個粉絲或朋友。因此,如果品牌工作做得到位,能產出實用的、引人入勝的、有趣的、和值得分享的內容,可口可樂粉絲即會成為品牌的業務人員。

 

2. 聆聽,然後做出真實的、人性化的回應

過去躲在企業使命說明書後面的時代必須要結束了。這點說比做難,可口可樂自己也在試圖去掉這個習慣、消費者期待更多。可口可樂對粉絲而言不是一個沒有個性的企業,而是一個他們熱愛的品牌。所以當粉絲與品牌在互動時,他們也會期待有同樣的體驗-一個人性化的互動。可口可樂品牌每天有1萬5千則Tweets,其中有任何問題的,我們都會予以回覆。我們必須如此做。消費者的期待是「品牌在聆聽和回應」。

 

3. 想得要大、做得要小、擴充要快

如果你的目標是要在10年內讓事業成長兩倍,你必須要有一個讓你達到目標的創新管道。當處於巔峰狀態時,會很大膽地想,但要對構想作小步的測試,以從中學習。要達到成長目標,就要從失敗中學習。對於一個大型的企業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目的就是要擴大,而如果不在測試、學習和擴大方面有所進步的話,很可能會擴大了錯誤的東西。

 

4. 社群不是靈丹妙藥 但社群可以把所有其它的事情變得更好

現在幾乎所有事情都與社群媒體和行銷有關,有時會過估了它們。不要把社群行銷視為一個獨立的東西。可口可樂的媒體企劃箴言是「社群在骨子裡」。所以可口可樂所思考的點子和活動的核心都建基在社群「值得分享」的層面上,同時也會思考如何放大這些點子/活動的效應。可口可樂常被問到,可口可樂在電視上的投資是否在削減中,而在社群/電子上的投資在增加中。這是一個錯誤的問題。那不是一個兩者擇其一的問題,而是兩者均是。

 

5. 內容是新的貨幣 要相應地產出

在YouTube上每分鐘被上載的內容長達72小時,這個世界缺少的不是內容。因此,內容的創造必須是實用的、有趣的、重要的、值得分享的。可口可樂比對自己寫的和代理寫的最新動態,發現其中互動度的差別,從中領悟到這點。也發現複製在社群行銷上並不永遠湊效。

 

當可口可樂製作了Coca-Cola Happiness Machine (一個引發點擊的病毒式影片)後,本能想法就是要複製這個影片。的確做了,但得到的觀看數字卻比原來的少很多。

 

6. 我們或許是品牌的守護者 但我們已經不能再支配它們了

品牌最多能做的只是參與,並與粉絲共同創作。估計10-20%的內容和對話來自於品牌,其餘的80%+來自於其它人。所以品牌需要獲邀加入這些社群,並與粉絲共同創造。

 

7. 把構成全體的人員視作講故事的人

根據「最初和最終客戶」的原則,品牌越趨於把構成全體的人員視作說故事的人,而不只是內容的接收者。這些人包括消費者、員工、NGO夥伴、媒體等。所以可口可樂的原則是,品牌創造內容,並說出品牌想要被重述的故事。

 



相關新聞看更多:個性化行銷 從定位做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