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研發植物工廠 培植哈密瓜香甜多汁

   
2016-01-07

 

大葉大學研發植物工廠 培植哈密瓜香甜多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季是哈密瓜產季,但傳統露天或網室栽種的瓜,仍要看天吃飯;大葉大學分子生科系副教授帶領學生在植物工廠室內種哈密瓜,不僅不用農藥,而且可以1年5收,收穫量為傳統栽培的5至8倍。大葉大學「植物夢工廠」讓農民美夢成真、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高級哈密瓜。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老師成功研發植物工廠種植哈密瓜,以LED燈搭配水耕種植,不僅一株植株產量為一般溫室哈密瓜的5到8倍,甜度可控制在17度左右,且比一般哈密瓜大又重、水分多,且水耕不必使用農藥,是安全、無毒的高級水果,品質可與進口哈密瓜爭鋒。

 

 

大葉大學研發植物工廠 培植哈密瓜香甜多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余聰安指出,哈蜜瓜需要強日照,為了克服室內種植陽光不足的困境,2年來持續研發,以LED光源技術搭配溫度控制在25度,建立整套的SOP,終於成功。目前該系統少量生產,成本仍高,但預計量產後,可降低很多成本。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目前他們研發的技術,所栽種出來的哈密瓜產量是溫室種植的8倍,未來希望能把技術移轉給農民,開創新農業,學校也針對每一項作物生長的特性進行研發,同時以LED作為光源,節省成本。密瓜傳統上都是以露天或溫室的方式進行栽培,雖然技術純熟,不過會受到天候影響沒有辦法全年生產,加上哈密瓜病蟲害多,品質容易良莠不齊,也有農藥殘留問題,他們因此嘗試以植物工廠種植。該校做為產業的研發基地,培訓生技人才,為農業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看更多:取代窗簾阻光 日台合作研發新產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