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易之與尼可樂表演藝術 齊手打造台灣民謠的狂想時代

   
2016-09-06

由文化部指導、鋼琴家盧易之與尼可樂表演藝術有限公司所策劃的【台灣狂想曲】計劃,於九月五日下午在華山文創園區 - 拱廳舉辦記者會暨音樂交流講座。本計劃秉持「一源多用」的精神,以「台灣民謠(改編)音樂會」為起點,將音樂展演拓展至工作坊、微旅行、展覽、互聯網、語音相框、實體與線上出版品等多元領域。此外,更將台灣民謠與活動結合,如參與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呈現老台灣的音樂影像展;與幫助街友的社會企業 ---『微光角落文化公司』合作深度街旅導覽,齊手與台中室內合唱團共同策劃一場溫馨的台灣民謠的快閃活動,吸引近上百人參與,也使【台灣狂想曲】的觸角深及社會的角落,也更附予更深層的人文意義和教育價值。

 

台灣狂想曲團隊亦將創意思維展現在新科技與商業結合。本計劃與上海易彈科技公司合作,適合全家人的智慧鋼琴『FIND』結合互聯網,同時也是強大的樂譜App平台,可讓二岸三地的樂友得以零距離的閱讀、學習、演奏、聆賞【台灣狂想曲】中的樂譜與音樂。即將十月於『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中進行的【台灣狂想曲-音樂影像展】將與『FOTOCK話畫』的語音相框技術結合。觀眾僅需按下按鍵,即可聽到攝影作品對應的音樂與解說。未來更計劃與在地產業合作,讓新思維可以凝聚民謠再造的能量,也創造出新的文創商業模式。

 

盧易之與尼可樂表演藝術 齊手打造台灣民謠的狂想時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台灣狂想曲提供)

 

多位文化從事者參與支持臺灣狂想曲計劃

 

無論是台灣民謠改編或者重新翻唱,近年來成為音樂創作/表演者所熱衷的樂事之一。觀眾可能都曾皆某個音樂演出時聽過改編的台灣民謠。鋼琴家盧易之表示 :「一開始的念頭是我想知道,自己除了將音樂演出之外,在熟悉的音樂專業領域上,還能對自己文化能做些什麼」,盧易之表示,「改編」就是一個實現這個想法開始。從計劃一開始就要告訴團隊這個計劃很有價值,因為讓台灣的歷史音樂文化能夠再被詮釋,再更精緻化、藝術化、普及化,呈現新風貌,這個價值必須能被這塊土地不同族群的聽眾共享,這就是這計劃的目標“走進老台灣民謠新風貌 - 零距離音樂共享”」。尼可樂-藝術總監 何欣蓮則說明:「計劃【臺灣狂想曲】是以「音樂出版及展演」為核心,台灣民謠為文化符號,運用「一源多用」的概念,策劃一個可以突破『音樂』本身無載體的特質,將其應用到地方產業,與攝影、影像、科技結合,能跨界與不同的受眾接觸,讓【臺灣狂想曲】站在更高的視野,讓臺灣民謠的深層精神可以能散佈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音樂專輯已在海外全球數位發行)。

 

盧易之與尼可樂表演藝術 齊手打造台灣民謠的狂想時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台灣狂想曲提供)▲臺灣狂想曲計劃主持人 : 何欣蓮(左)、盧易之(右)

 

台灣民謠在文創產業中應用與其創作演變

 

【臺灣狂想曲】交流音樂專題講座亦相當精彩,由計劃主持人盧易之解說為何改編台灣民謠和其價值所在: 民謠很簡單,因為他出於民間,但又不簡單,因為它用簡單的旋律乘載著當時人們的渴望與許多社經背景。改編,就是用一個現代的語法和不同的樂器去呈現屬於我們過去的歷史與生活中的點滴。文化部文資局審議委員顏綠芬教授的則提出精闢的見解 : 民歌和流行歌都是與民眾息息相關,反映著民眾的生活情感。不同時代的歌星,演唱老歌,亦以符合當代品味的唱法詮釋,製作人在配樂上,也會改以較新的手法。這是音樂歷久彌新的特質,改編、重新配樂,或以老歌為主題創作新的大型的作品,分別呈現獨特的風格,都有其傳承、創新的文化意義。此次交流講座另一位與談人,《玩樂老臺灣:不插電的78轉聲音旅行,我們100歲了!》作者林太崴,相當精彩地講解了黑膠在台灣的發展歷史 “黑膠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藉著它----一個在當時很先進的東西,去了解當年的社會文化脈絡”,現場更是展示稀有手搖的黑膠唱片播放機。

 

交流講座在與談人與觀眾熱烈的互動下,激盪出許多火花和思維,相信讓在座嘉賓滿載而歸。

 

盧易之與尼可樂表演藝術 齊手打造台灣民謠的狂想時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台灣狂想曲提供)▲音樂交流講座與談人: 林太崴(左)、盧易之(中)、顏綠芬(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