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銀行匯豐宣布裁員五萬人

   
2015-06-10

歐洲最大銀行匯豐宣布裁員五萬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歐洲第一大銀行匯豐控股(HSBC),在官網發布正式聲明,表示將展開瘦身計畫,預計大砍全球員工約2.5萬人,藉此扭轉集團獲利不佳的命運。

 

 

歐洲最大的銀行匯豐銀行(HSBC)控股發表了以最多裁員5萬人為核心的合理化政策,並表示將在年內判斷是否將總部移出英國。這是因為擔憂英國加強金融監管以及退出歐盟的可能性。如果匯豐將總部遷出英國,有可能動搖倫敦作為金融業集中地之一的地位,英國政府將被迫加以應對。

 

 

匯豐銀行在9日的股東説明會上表示,為了在2017年實現節省50億美元成本的目標,匯豐預計將裁撤全球約10%的員工,相當於2.2萬至2.5萬人,也會把土耳其及巴西等地的事業一併出售。將在1年內完成是否將倫敦總部遷往英國之外的討論工作。匯豐董事會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今年春季曾表示將討論是否遷往海外的問題。而關於決定總部遷移目的地之際的條件,首席執行官(CEO)歐智華(Stuart Gulliver)列舉了遷入地的經濟規模、稅收和法律制度透明性等。是否存在符合這些條件的地點,將嚴重影響遷往海外的利弊判斷。

 

 

匯豐暗示離開英國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英國當局日趨加強監管。英國政府根據將一部分銀行國有化的反思,敦促國內銀行在2019年之前拆分接收存款等的個人業務與面向企業的投資銀行業務。2010年歐洲債務危機之後,多次提高了針對銀行的稅率。英國政府正在推進財政重建,為了增加稅收,計劃2015年進一步提高稅率。

 

 

對於英國政府這種監管的加強,以匯豐銀行為代表的英資銀行正在加強反對。在總部設在英國的金融機構中,大型機構渣打銀行也提出了將總部遷往英國之外的可能性。

 

 

此外,在5月的大選中取得勝利的保守黨卡麥隆首相提出計劃稱,將在2017年底之前,舉行決定英國是否退出歐盟(EU)的公投,這也在加劇金融行業的擔憂。如果英國退出歐盟,經濟方面或將遭受對英國投資將減少等打擊。影響還將波及英資以外的銀行。

 

 

德意志銀行針對英國決定退出歐盟之際的影響,已經啟動討論工作。暗示如果退出成為現實,有可能將英國業務遷回德國。而據歐洲媒體報導稱,瑞士瑞信銀行(CreditSuisse)為了削減成本,似乎也在討論將員工的一部分從英國轉移至愛爾蘭。過去一年來,滙豐不僅因為操縱匯市遭到罰款,瑞士部門更捲入全球避稅醜聞,讓集團營運陷入風暴。日前匯豐已宣布放棄原訂的獲利目標,並將對績效差的部門進行整頓。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