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店面全流標?北市金色店面不再?

   
2013-12-24

捷運店面全流標?北市金色店面不再? | 文章內置圖片

(此示意圖片選自網路)

 

大台北地區的房價近十年來漲幅破紀錄,尤其是在捷運周邊的房產,身價更是水漲船高。但是最近傳出消息,萬隆捷運站附近大型社區的26戶店面全數流標,讓大家跌破眼鏡。店面選購也有技巧,跟一般住宅不同,不能盲目跟著捷運買,到底店面賺錢與否的關鍵指標在哪裡?

 

長期以來國內游資充斥,尤其自從2006年台北市三大投資客「三黃一劉」的劉媽媽以一億八千萬元高價購買忠孝復興商圈39坪店面,再以每月86萬元出租與雄獅旅行社之後,不少有錢人就不惜重金挹注於具有發展潛力的所謂黃金店面。2012年忠孝東路四段凌雲大廈一樓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店面每坪交易價格1,057萬元,以及2012年5月同路段商用不動產-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以19.39億元高價售予富邦人壽,換算每坪地價高達1,453萬元。自此之後忠孝東路四段再也找不到每坪一千萬元以下的店面,而一般人所最感疑惑的是,為何會有那麼多人願意以這麼高的價格競相搶進?

 

如按照一般經驗法則,投資之前非得從資金成本與投資報酬率仔細盤算一番不可,惟對於一些手握大筆閒置資金,在沒有資金成本只有機會成本考量之前提下,大都會率先將資金挹注於開門見財、深具增值潛力的商圈店面,俾便坐擁收益兼增值之雙重效益;至於一般財力不夠雄厚的投資者,只能選擇次級商圈或社區型店面,而偏偏這類產品又不一定具有收益兼增值之雙重效益,從而亦常導致一些店面投資落得血本無歸。

 

就以這次26戶店面坐落於高達千戶社區,萬隆捷運站近在咫尺,看似商機無限的三棟軍宅之店面而言,除羅斯福路上已有熱鬧商圈,導致聚客能力較差之外,還須考慮大型社區公設比可能高達四成,室內實際使用面積往往不到銷售面積之一半,每坪單價看似不貴,實即坪效不高。

 

此外,不少社區型店面位處巷道,實際上並不具備店面價值,更有一些不是面寬太窄,就是總銷售面積還包括地下室或二樓面積在內。因此,選購這類店面時更應就室內實際使用空間仔細核對清楚,許多大量購買預售屋之投資客,滿腦子只想轉手獲利,卻忽略產品實質內涵與坐落位置,極易導致收益欠佳甚或二手市場乏人問津之窘況。

 

其次,一般人往往以為只要坐落於捷運站附近,就會具有較高的增值效益,其實只要查閱一下台北捷運各站之旅運人次,即可一探究竟。今年八月忠孝復興站每天進出約4.7~4.8萬之旅運人次,忠孝敦化站4~4.4萬旅運人次,再與萬隆站約8000人次相互對照,即可充分了解臨捷運站未必具有金店面商機之緣由,因此,投資之前務必多看多比較,俾免心目中的金店面,最後卻落得血本無歸。

 

即使緊鄰捷運車站,倘若腹地不大,居住人口不夠密集,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小本經營的普通店面而已,若貿然投資,恐怕會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