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時機! 創業必抓爆發式成長點

   
2014-11-07

看好時機! 創業必抓爆發式成長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上篇[別乾死在沙灘上! 虛擬革命正夯]提到,因為網路發展導致公司成長型態由緩慢循序漸進的積累型態轉變成累積足夠能量後一口氣爆發的衝刺型,但依企業剛開始進行時該如何看準時間,抓住那一爆發性的成長點,在對的時間迸發能量呢?

 

如何抓住爆發式成長點

如果面臨這樣的市場或者這樣的機會,作為開發者該如何去抓爆發式成長點?

 

1. 市場

與其說是市場不如說是變化。在創業之前要選擇自己要找的最大的變化點。市場某種意義上也沒那麼重要,比如說能源市場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但是過去幾十年都沒變,這個市場實際上是沒有什麼意義的。要找的是真正的巨大變化。

 

真正的巨大變化例子在哪裡呢?可能這些變化是來自於新技術、新平台的引入,比如說行動網際網路、電子商務這些新的東西,給各行各業帶來變化。也有可能是來自於消費者和使用者行為的巨大變化,因消費者的使用者行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所以老一代的產品已經不可能了,我可以做一些適合新的消費者的全新產品或者服務。

 

也有可能是來自於政策變化,或者是一些壟斷環境的變化。網際網路金融一部分來自於技術,另外一部分機會也來自於壟斷沒有效益的體系,當政策監管放鬆的時候,就像當年的改革開放一樣,所能帶來的巨大壟斷監管放鬆帶來的紅利,這種變化有很多。

 

所以在選擇機會的時候,要時時刻刻考慮,現在市場上各種各樣的事情裡面,將來三四年,甚至過去一年裡面能發生的最大變化是什麼?整個市場上,整個大環境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具體想做的這些事情,將來最大的變數是什麼?我們要成為能抓住這個變數的人,不是針對現代的市場來做應用、開發,必須是為了一年後、兩年後的市場做應用,做開發。

 

 

2. 時機

能實現快速成長的前提是軟體驅動,但軟體驅動其實真正的意義是一個已經完善的基礎設施。因為我們能做軟體驅動其實有一個隱含的含義,就是那些硬體的事情不是我們做的,如果硬的事情不是我們做的話,前提是那些硬的事情是已經有人做好了。

 

基礎設施服務都已經完善了,我們實際上是試圖重新整合現有的資源讓它變得更加有效。或者說我們是把已有的技術產品,針對新市場,新人群重新組合。

 

前提要做的情況是萬事俱備,創業公司要做的是只欠東風。如果所有硬體東西要自己去搭好的話,那就意味著時間點還不到,可能還要繼續等待和摸索。

 

 

3. 槓桿

創業公司能做的大,做的好,並不是說自己有多強。創業公司能發展起來的話,實際上一定是很好的利用了槓桿。

 

比如說小米,小米利用的槓桿有很多,英華達、富士康在產業鏈上是它的槓桿,如果從前端的角度來說的話,電子商務是他渠道的槓桿。而當時微博、微信或者所有當時已經成熟的社交傳播媒體,實際上是他快速建立品牌的槓桿。如果離了這些槓桿的話,小米沒法那麼快的比較起來,甚至沒法發展起來。所以創業公司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實際上就是要給自己尋找那些好的槓桿,要利用好那些槓桿。

 

要找到這個爆發性成長的話既要謹慎又要激進。

 

可能經常會發生的一個事情是,一項產品進行很久了,感覺已經蓄勢待發可以推出了,所以需要快速推廣。但實際上,不選擇時機而任意撒錢做廣告是浪費且毫無意義的。企業的籌備是需要漫長時間,選擇時間點也是。

 

 

如果找到了時間點,就要勇敢將資源投入,獲得最大的成長。現在的市場上,追求謹慎或者再成長已經沒有用了,市面上的資本會非常多。所以你不管是找團隊還是融資,都要冒著把自己跑崩了的風險,在半年最多不超過一年的時間點裡,把自己做到極限。一旦完成第一次暴增性成長的話,實際上就是小成大成的問題了。到了這個階段,成長完成後要立刻進行鞏固,並將這階段轉化成出發點,想辦法再推出下一波爆發性成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