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創新?體系大越僵硬

   
2014-12-29

大企業創新?體系大越僵硬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移動互聯網浪潮下,越來越多的企業走上模式創新的道路。近日,在21世紀中國最佳商業模式高峰論壇上,北大滙豐商學院副院長魏煒透露,國內一些較大的集團都覺得原有的業務增值模式不復存在,它們在下坡路上走著,急需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卻容易面臨創新需求低、原有經驗約束、複製已有模式等多方面的障礙。

 

 

魏煒分析,首先,創業公司對於模式、產品創新需求較高,即使有1%的成功率都願意投入風險資本,這往往是新公司成長的關鍵,但是當一個公司做到有一定規模之後,這方面需求就低了。

 

 

其次,往往發現顛覆性商業模式的出現都是因為沒有經驗才能成功,大公司創新有約束,固有的經驗對其來說就是束縛之一。

 

 

「一個大公司進入行業創新模式時一定要注意的,現在行業裡成功的模式是什麼,我做的模式應該跟他不一樣,如果跟他一樣,成功的幾率會更少」,魏煒特別提到,尤其企業家應摒棄「一個行業只有一種成功模式」的觀點,實際上,一個行業會有很多採用不一樣的商業模式的公司獲得成功,以手機行業為例,蘋果、三星和小米的商業模式都不盡相同。

 

 

魏煒表示,移動互聯網給企業創業模式帶來的最大的影響便是提高了交易數量的同時,降低了交易成本,這讓企業成長速度非常快。

 

 

「時空觀念完全隨之改變,利益主體即時線上,大家交易頻率提高,以前不可能交易的,現在也可能交易了,這就是互聯網創造的價值,所以會發現有些企業模式本身變化不大,但是成長速度非常快,一個季度相當於以前的1年的增長」,魏煒認為,快節奏的交流有利於企業捕捉新的商業機會,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