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住不如疏導 看看紐約的黑車治理

   
2015-05-30

塞住不如疏導 看看紐約的黑車治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紐約特有的黃色漆面計程車,與自由女神像和時代廣場一起,已經成為這座世界級大都市的名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無論國籍,幾乎都要擺拍一張在紐約街頭攔下醒目黃色漆面計程車的經典照片。

 

但,由Uber,Lyft及其代表的車輛共用模式推動下的「黑車」已成為紐約市營業性車輛的重要力量。美國媒體評論,互聯網新模式用4年時間便使紐約市營業性車輛運力翻倍,極大程度緩解了由來已久的計程車輛運力不足,居民出行難的問題。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資料是:紐約黃色漆面計程車平均出車頻次仍然遠高於黑車,每輛黃色計程車接單數是其他車輛的10倍。計程車司機普遍對現狀滿意,並沒有轉為Uber司機的意願。這意味著計程車市場原有的格局不變,所有的變化都產生在增量上,市場開始形成了微妙的平衡。

 

紐約的計程車和「黑車」是如何做到和諧相處的?紐約市的交通管理部門是如何「擁抱」Uber,Lyft這樣的互聯網新事物,整編隊伍,將其納入現有管理體系的?

 

 

紐約以TLC為核心的三方管理模式

 

自1971年建立以來,紐約計程車及豪華轎車管理委員會(TLC)就一直起著平衡乘客、司機、行業公司三方利益的作用,是調節城市計程車運力和「黑車」管理的中心。

 

 

通過對車輛、司機、管理公司牌照、資質、常規監測等各項稅費收入,該委員會為紐約包括地下鐵路,公車等市政交通工程,以及紐約市兒童福利基金輸送了相應經費。運營監管與城市改造被納入了一個有機迴圈的管道。TLC的樞紐作用把計程車及豪華轎車行業納入了整個社會的公共利益體系。單舉一例,TLC考慮從業司機的醫保福利,最新出臺的政策規定:每搭載一次乘客就將有6美分自動存進司機的社會醫保帳戶。

 

 

在紐約開上合法「黑車」可並不容易,所謂「人車分離」即是司機和車輛都得分別過關,獲得各自的TLC資格證。單是司機就需要「文武雙全」:首先,必須持有合法工作的身份,並擁有運營類駕駛駕照。剛拿到普通小車駕照的新手司機或身份成謎的偷渡客完全被排除在外。同時司機需要通過尿檢和血檢、無犯罪記錄調查,確保沒有吸毒史和犯罪案底。任何有6分(12分制)以上違章記錄的司機也很難取得上牌資格。最後,司機還需要參加強制性的交通規則學習班並通過資格考試。

 

 

 

紐約打擊無牌「黑車」

 

實際上,紐約真正意義上的「黑車」已並不多見。紐約社會比較複雜,有來自全世界180個國家的移民組成,每天有搶劫、殺人案發生,所以,一般市民也不敢貿然坐真正的「黑車」。一來是法律禁止;二是真正的「黑車」司機往往是因為車輛年久失修,駕駛技術差,犯罪記錄等惡性原因才無法進入正規TLC監管體系。這部分車輛和司機也是紐約交通及員警系統「釣魚執法」的重點物件。紐約警察局和TLC常在機場、火車站聯手突擊行動。筆者就曾親見便衣女警,扮演外地遊客,當場抓獲無TLC牌照非法營運的車輛。

 

 

作為世界級大都市的紐約,在治理黑車問題上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摸索,形成了一套以TLC為樞紐的三方管理模式。這種以疏導為主,「大禹治水」式的管理方式,既保留了原有計程車市場格局不變,同時積極在增量上做文章,挖掘城市車輛存量資源,創造就業,把優質私人營運車輛資源友好善意地接入整個社會的公共利益體系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