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要你或不要你的潛規則(上)

   
2015-06-18

HR  要你或不要你的潛規則(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份簡歷他們只花13秒來讀

一名IT企業的人事經理補充說:「還包括打開和關閉。」因此簡歷儘量不要超過1頁,而且要突出HR想看的資訊—你與他們所招聘職位的匹配度。打破常規,把先前的工作經歷、職位名稱和參與的專案放在簡歷最前面是一個好主意。一些公司會用關鍵字搜索功能過濾電子簡歷,關鍵字包括:知名企業+競爭對手+職位名稱。所以在簡歷裡填寫「在校期間多次獲得康師傅再來一瓶獎勵」沒准真的能幫助你被搜索到。他們只有精力看排在前幾頁的郵件,所以,如果你對一個職位感興趣,請定期投遞簡歷,試著成為HR郵箱中最新收到的郵件。 儘量不要黏貼附件,下載附件不僅給HR增加麻煩,他們還可能會害怕是病毒;不要同時抄送不同公司的HR,也不要在同一間公司裡投太多職位,HR會直接把你pass掉。

 

 

面試時他們喜歡談這些

「你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你想在這份工作中獲得什麼。」一名人力資源培訓師說,「這是高效的HR最喜歡問的三個問題。」這名培訓師說:「答案甚至都不是關鍵,候選人的態度、表情、口齒已經說明了很多問題。」不要隱瞞或是回避離職理由,如果被HR看出來他們會對你存疑;另外兩個問題則會被用來測試面試者是否目標清晰。 在最後的開放式提問環節,不要急著問薪水,三種類型的提問對你比較有利:詢問教育培訓的機會,目的是表現自己積極學習的態度;諮詢公司文化,表達出希望能順利融入公司的訴求;或是提一些行業性的問題,在行業內公司未來的發展打算等。

 

 

他們雇到人了,還是會放招聘廣告

一名從事人力資源培訓的工作人員說:「現在招聘網站和公司的合作通常採取包年收費的方式,這使得一些公司招到人之後並沒有什麼動力去把廣告撤下來。即使職位掛不滿也一樣得付錢,不如掛著幫公司打打廣告。」總有招聘廣告掛在網上會給人一種公司在不斷擴張、人力需求很大的感覺,也算是為公司做了變相的宣傳。 還有另一種可能:他們對目前的應聘者或是已經入職的員工並非十分滿意,願意看更多人來儲備合適的資源。如果你看到公司在你的職位上招聘,也許該提醒自己是否要在工作上有所改善了。如果在招聘廣告上發現一些重要崗位的空缺,就絕對是幌子。高層的職位都是放給獵頭進行招聘的。

 

 

「同工不同酬」理所應當

同一個職位或是同一個級別的薪資各不相同,在HR看來,這不僅不是不公平,反而是公平的表現。一名國有企業的HR解釋說:「除非是流水線作業,同一個職位上的員工工作內容才可能完全相同,這種情況就應該同酬。在企業裡面,如果已經有人承擔相關的工作內容,就不會設置另一職位負責和他一樣的事情,否則就是一種人力成本的浪費。」「同工同酬」在HR理解起來指的是工作內容都完全相同,而並非同一級別或是相同職稱。「每個公司都會有一個薪資階層。在同一個級別之內薪資差別最高有20%至30%的上下差異。」唯一例外的可能是應屆生,「應屆生的可替代性很強,也不清楚自己該要求多少錢,從事的工作內容不會差別很大,因而給到的工資一樣也可以理解。」

 

 

離職時補充公積金可能會收回

有些事情也不是HR故意不說,而是你看合約不夠仔細或者不知道怎麼看懂合約。

於是某些條款變成了只有他知道而你不知道的事。比如,除了基本的五險一金之外,如果公司為員工繳納補充公積金或是補充養老金,別高興得太早,在簽訂合同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一下。一名薪酬福利人事經理說:「有些公司可能本來就福利比較好,但有些公司則是有條件地為你繳納。根據合同如果在協定工作年限內辭職,公司為你繳納部分的補充公積金是要收回的。」不瞭解這種情況可能會認為公司不仗義。「現在一些職場新人根本弄不懂這些基本福利制度,所以要特別提醒注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