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各銀行跟進 大額門檻能在下調

   
2016-03-29

央行降息各銀行跟進 大額門檻能在下調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自從央行24日宣布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隨即透過調降三大天期定期存單申購利率各7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來引導全體金融機構利率走低。包括台銀、土銀、一銀和彰銀等行庫28日晚間陸續宣布降息,各行庫活存利率調幅大致介於0.01到0.03個百分點,定期存款利率調幅則介於0.07~0.95個百分點。民眾每百萬元存款,1年利息損失最高達950元,且2年期以下定期儲蓄存款利率全面失守1.2%大關。

 

受央行降息影響,台灣主要行庫28日宣布降息幅度,這次行庫降息有多個存款天期的固定利率降幅高於機動利率,金融業者指出,這顯示行庫預期未來央行仍有機會降息,因此不希望民眾選擇固定利率計息,透過讓機動利率高於固定利率的方式,誘導民眾轉向選擇機動利率計息,降低未來資金成本。

 

央行降息各銀行跟進 大額門檻能在下調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果民眾選擇固定利計息,未來一年就算央行利率再降,民眾存款利息不變,相較下,銀行資金成本就會提高;同年期存款,固定利率降幅普遍比機動利率高;以市占率最高的台銀為例,定儲利率降幅介於7至9.5個基點,今天起,1年期定儲機動與固定利率分別降至1.16%、1.15%。

 

對於要選固定還是機動,行庫主管表示,選擇固定利率的民眾,存款到期才會變更,機動利率則是馬上調整,因央行連續3季降息半碼,代表台灣再次進入降息循環,通常選擇固定利率會比較有利。行庫主管分析,短期由於央行降息機率高,即使不降息也會暫時觀望,距離升息「至少是一年以後」,因此民眾可以先以固定利率鎖住,避免荷包再縮水。不過,據了解,對於現行還把大額存款門檻設定為500萬元的銀行,不論是公股還是民營,對於下修門檻已蠢蠢欲動,打算調降至300萬元,透過調整資金部位,控制利息成本。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