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如何布局醫療生態圈

   
2015-05-29

蘋果如何布局醫療生態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互聯網醫療從不缺領頭羊,微軟、谷歌、BAT比比皆是。相對于這些巨頭而言,蘋果的相關佈局似乎不算早,然而它的每一次產品發佈都會引起騷動。2006年蘋果就與Nike合作推出Nike+ iPod產品,將可放置在鞋中的感測器與iPod進行連接,監測運動狀況。6年後,於2012年12月底,蘋果推出可偵測身體資料的EarPod耳機。

 

 

在2014年6月的蘋果全球開發大會上,蘋果正式對外發佈了移動健康應用平臺HealthKit:「它允許提供健康服務的應用相互之間及與最新的健康應用共用資料。」使用者可以決定與協力廠商共用多少自己的健康相關資訊。

 

 

通俗點說,Healthkit是一個面向協力廠商的開放式軟體平臺,它提供資料存儲和聚合服務,使用者可以通過相關硬體獲取體能生理資料,並提供給它進行分析。

 

 

2015年2月,蘋果已經與美國14家頂級醫院達成了合作,協定內容就是讓醫生通過蘋果自帶的健康系統對慢性病患者進行指導,在發病前及時給予健康建議。同時,還有超過600個開發商將HealthKit整合到了它們的健康和健身應用中。

 

 

HealthKit的優勢就在於為普通用戶和醫療機構、開發者搭建了一個健康資料平臺。能夠徹底改變健康產業與人們進行交互的方式。目前,梅奧診所、Epic、耐克的Nike Fuelband和三星的Gear Fitd等公司已經開始使用該應用。

 

 

同年9月9日,蘋果2014年秋季新品發佈會上, CEO庫克宣佈產品Apple Watch。Apple Watch共有普通款、運動款和定制款3種版本,跨越了不同價位段,囊括數千元到數十萬元的價位級別。在功能上,Apple Watch主打的是健康監測和提醒。其設計、價格徹底顛覆了外界對於智慧手錶的表像認知,並預裝了8款醫療App,不過截至目前已有超200款。自此,蘋果開始涉足醫療監測領域。

 

 

這些可穿戴設備大多自身內置豐富的感測器,同時保持著較小的體積和較高的便攜性。它們可以監測和分析包括運動量、睡眠品質、心率、血糖、血壓在內的多項體能指標,可以輕鬆地積累大量健康資料。

 

 

但是資料再多,如果沒有得到專業醫護人員的分析,價值也不大。如何靈活使用者積累的海量資料,蘋果再次出招,推出開源框架—ResearchKit。

 

 

ResearchKit事實上與去年6月發佈的HealthKit一樣,可以收集和分析使用者的健康資料。比HealthKit更高級一點的是,ResearchKit傾向於將重心轉移到醫療領域,一頭連接七億部iPhone用戶,而另一頭則搭上醫院。並聯合全球多家著名醫療機構用ResearchKit框架開發了首批五款App,分別是針對帕金森的 mPower、針對糖尿病的 GlucoSuccess、針對心血管的 MyHeart Counts、針對哮喘的 Asthma Health、針對乳腺癌的 Share the Journey。

 

 

4月底,蘋果又將HealthKit大規模接入醫院電子病例,開展深度合作。隨著蘋果向醫療領域的滲透,更多專業應用將逐漸投入使用、收集到的使用者資料也將增多。

 

 

在今年蘋果有一個大方的動作就是,與IBM冰釋前嫌。4月,與IBM醫療健康產業佈局以及全球最大醫療設備製造商強生、美敦力等達成合作協定,把來自Watch的健康資料交給醫生和保險公司,並為髖關節置換和糖尿病患者創建個性化治療方案。蘋果將向IBM提供多種運動健康應用的使用者資料。在徵得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IBM將把這些匿名資料轉化為有意義的分析,用於疾病的治療和康復。

 

 

在蘋果各應用平臺和硬體對接的醫療健康類App上,根據動脈網的粗略統計,截至目前,iOS系統已接入84000多款醫療健康類應用,然後是HealthKit有超900款,Apple Watch也有200+款,而開源的ResearchKit目前還僅處於初始發佈狀態,僅5款。從當前的數位可以看出,ResearchKit平臺的App要少於HealthKit。這也說明了雖然ResearchKit比HealthKit更為開放,但領域更為專業,所以接入的App要求也相當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