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山茶業,慧眼識好茶

   
2014-05-07

明山茶業,慧眼識好茶 | 文章內置圖片

 

來自大稻埕的百年老商號

 

百年製茶 台灣真味

 

茶葉是相當特殊的農產品,它不僅受到先天氣候環境的影響,後天茶品的辨識與加工技術也相當重要,而這些能力的提昇沒有捷徑可尋,唯「經驗」二字而已。明山茶業創辦人高銀塗先生,是台灣茶業界的「國寶級人物」,祖先世代於福建省安溪大坪務茶,直到清光緒年間應聘至台灣大稻埕擔任茶師後,定居台灣新店。高先生自小耳濡目染,年長後在粗製廠學習,經由長年累積豐富的製造、銷售經驗,於1975年,選擇以當時茶業最為興旺的大稻埕作為根基,設立明山茶業有限公司,並於隔年,在桃園製茶專區設立精製加工廠,多年來,將台灣茶出口至日本、泰國、香港、韓國、印尼、挪威、瑞典、美國等世界各地,對茶產業的努力不遺餘力。

 

1980年代,隨著台灣經濟環境的變遷,明山開始進口各國茶葉,如:斯里蘭卡、越南、印尼等。由於品質穩定、價格實惠,加上長年累積而來的優良口碑,全國各地盤商,乃至目前許多連鎖加盟茶飲店,都指名採用明山的茶葉。長年耕耘的老字號,更於2009年獲郝龍斌市長頒發〝台北市城市代表名店〞 之殊榮。

 

台灣茗茶 香傳世界

 

老茶人高銀塗先生,深刻瞭解氣候、雨水、土壤以及製茶過程等各個環節對於茶葉質量的重要性,因此對於茶葉的鑑別、品評更為深刻精闢,而這也是為什麼明山多年來能夠一直提供消費者穩定品質的關鍵因素。高先生回憶道,30幾年前,當時應海外貿易商的需求,研發生產「賜你健茶」、「鴛鴦茶」等品項的烏龍茶包,熱銷至挪威與瑞典,盛況時,幾乎每周都一個貨櫃一個貨櫃的出口到歐洲,透過這小小的茶包,傳遞予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歐洲人,台灣在地好茶的香氣與口感。

 

世界好茶 匯集明山

 

隨著茶葉經營品項越來越廣泛,明山茶業漸漸走向與傳統茶店不同的道路,不再只侷限於單一品項的茶品,而是以 “茶集”的概念,網羅各類茶葉產品,諸如綠茶、紅茶、普洱茶、烏龍茶等;若以產地來區分,涵蓋全世界大部分主要的茶葉產地。在此同時,堅持以製茶的專業經驗為背景,提供優質平價的各類茶葉,為的是要讓消費者可以重新思考高價格與高品質之間的等號關係。對明山而言,每一種茶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好與壞、貴與便宜之間,該如何正確地評價,除了專業知識背景、深厚經驗累積,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

 

茶葉產自於山中,會受環境影響而產生不同的口感,品茶人士稱之為「山頭氣」,可是唯有打開心中的感知能力,才能細心品味出不同山系的「山頭氣」;也只有找到屬於自己口味的好茶,才是真的懂茶。這些精神成為它們主張 “明心見山,茶香雲集”的內涵精神。

 

溫暖人情味 百年傳香

 

明山茶業已傳承至第五代,陪著明山一同成長的客人也一代接著一代,持續成為這家老字號的老主顧,他們期許自己能成為茶業界的Uniqlo(優衣庫),親自到鶯歌挑選茶具;挑選茶籽再委託油廠榨油,為的都是希望可以提供消費者最值得信賴的好品質。

 

茶文化必然會隨時間、市場而產生變化,近年來,國人飲茶風氣逐漸改變,明山茶業秉持感恩的精神,重新翻修店面,規劃出一系列品茶課程講座;並設置評茶區,希望讓民眾能近距離和茶師品茗,進而對茶的文化與知識背景有更深刻的認識,體驗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感受。期望各界對於茶葉有興趣的同好,能夠一起切磋交流,讓茶文化中的信賴、人情味得以延續,持續飄香另一個百年。

 

店舖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70巷3號

 

訂購專線:(02) 2558-5739

 

官方網站:www.mingsantea.com.tw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