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朋友與最強大的敵人

   
2015-05-16

最好的朋友與最強大的敵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賈伯斯與比爾蓋茲誰更偉大?這事難以定奪。不過他們誰更有錢,那是肯定的,當然是比爾蓋茲。這兩個同齡的人先後兩年創建了如今全球影響最大的兩家科技公司。但他們背道而馳,偶爾交叉而行。相互質疑,偶爾相互吹捧。而比爾蓋茲最終能名利雙收穩坐全球首富寶座十幾年,是因為他比賈伯斯更懂得一件事兒—平臺與生態系統。而意識到這件事兒的重要性,賈伯斯花了20年。

 

在《戰略規則(Strategy Rules)》一書中,兩名作者著名商學院教授David Yoffie和Michael Cusumano寫道,「蓋茲的能力是抓住產品跨越平臺的價值而不僅僅是產品」這也是為什麼微軟能主導PC那麼多年。

 

Yoffie和Cusumano指出,蓋茲早在多年前就懂得這個道理,安迪·葛洛夫(英特爾創始人之一)花了10年,而賈伯斯則花了20年。

 

蓋茲當初建立Windows 作業系統時,在他的頭腦中就已經構建了一個清晰的生態系統,所以他允許協力廠商應用開發商在Windows 作業系統上開發應用。也因此,Windows 才能建立一個龐大的軟體系統,説明其統治多年的PC市場。

 

作為英特爾前創始人之一,安迪·葛洛夫同樣很快看到這樣的生態重要性,並也適時地推出可跨越多個行業的應用,微處理器。

 

而賈伯斯,幾乎一生都在與設計較真,他對好看的產品極度偏執,所以他註定不能做到完全的「開放」。他對所有東西都要求嚴苛,而能滿足他要求的合作夥伴則少之又少。直到2003年,賈伯斯意識到需要為Windows 的PC使用者推出iTunes,這樣這些用戶就可以使用蘋果的iPod,在這之前只有iMac的用戶才能使用iTunes。

 

事實證明這樣的「開放」是明智的,iPod在發售初期並沒有取得讓人滿意的成績,發佈3個月僅售出12萬部,在第二年也沒有看到爆發的跡象,2002年的上半年,甚至只銷售了不到12萬部。而在蘋果將硬碟的檔案系統由iMac專用的HFS+改為相容Windows系統的FAT32,並發佈了Windows版iTunes,iPod的銷量大幅上升,在2005年得到了井噴式的發展,全年銷售了2200萬部,這個數字比之前3年多的銷量綜合的2倍還多。佔據了超過60%的數字播放機市場,由此iPad才成為這個市場的霸主,奠定了其不可撼動的地位。

 

正是因為有了這首戰告捷的「開放」,蘋果才開始更大尺度的「開放」,於是有了後來的Apple Store,如今Apple Store已經成為蘋果主要結構。僅去年一年,Apple Store贏收達到150億美元,根據蘋果在app store銷售額中的分成比例為30%,蘋果將因此進賬約45億美元。雖然這與蘋果1830億美元的年營收相比微不足道,不過正因為有Apple Store這個平臺的中心樞紐,才構建了蘋果整個生態系統。

 

「賈伯斯總是產品第一,平臺第二,但最後他還是想通了」Yoffie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