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成長的起點:權力下放

   
2014-11-04

組織成長的起點:權力下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何湯雄,特力集團總裁。在商場上的行動,自信而勇敢:他只用3個月,便追到自己的「老闆」為妻;跟證管會磨了一年多、說明不下百次後,成為第一家股票上市貿易公司;兩年後與英國DIY連鎖品牌B&Q合作,進軍零售業;2003年更野心勃勃進軍美國,買下3C通路Cen Dyne。

 

這一次跨國購併,卻讓一帆風順的何湯雄栽了大跟頭──大量的倒帳使公司8個月虧損新台幣6億元,雖不至於動搖國本,但一個心底的小聲音告訴他:「你不再適合管理這家公司了!」

 

一手創立的公司,自己卻成了最大的絆腳石。許多經營者會陷入抉擇的兩難,但何湯雄的方向篤定:「要永續經營,一定要從家族經營轉為專業經營!」一個轉念,他找到了個人與組織的出口。

 

那一年尾牙,何湯雄剃了個大光頭,公開向員工謝罪;隔年,引進3位曾在IBM任職的企業顧問,展開創業27年以來第一場組織變革。他徹徹底底彎下腰,向百年歷史的藍色巨人重新學管理。光是績效評估方法,就花了兩個月,以前憑印象給獎金,現在把目標放在桌上時時自我提醒;連最基本的說話習慣,他也不放過自己,開會時讓顧問坐在身旁監督,隨時糾正他對員工的負面批評。

 

為使改革的步伐踏得更大,2009年,何湯雄退居二線,邀請前IBM台灣總經理童至祥出任執行長。

 

他貫徹改革的決心有多強烈?童至祥上任前半年,何湯雄天天把自己關在家中,甚至刻意喝醉而不去開會,以免老同仁不知道該聽誰的;為集中資源,號稱「點子王」的他虛心聆聽經理人的分析,「10個點子,9個都放棄!」

 

這場何湯雄口中「天翻地覆」的組織改造,將特力屋、特力和樂等4個零售通路整合成一個集團,朝亞洲第三大家居連鎖集團邁進,成為台灣家族企業延攬專業經理人擔任CEO的經典案例。

 

當經營者勇於讓出鎂光燈,公司的舞台,反而能延伸出無限的寬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