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效應 10萬份兼職等你認領

   
2015-02-09

年假效應 10萬份兼職等你認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調查顯示,年節效應拉抬內需產業人力需求,廠商徵才指數持續升高;兼職人力缺很大,「餐飲類」、「門市營業類」和「運輸物流類」職務最夯;「徵才招募強度」持續暢旺,與年節消費相關的一般服務業最熱。

 

年節逼近,民生消費產業積極徵求兼職人員,兼職工作數突破10萬大關,年增幅35.4%,成長強度超越總體工作數、也超越全職工作數,又以餐飲、門市和物流人力最缺。

 

由於景氣穩定復甦,2月徵才指數214.9,高於去年同期的155.0,4大產業工作數以「一般服務業」反映年節需求漲幅最大,其次為「傳統製造業」、「電子製造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整體工作機會數達55.2萬,年增31%。四大產業增幅中,以「一般服務業」漲幅最多,其次依序為「傳統製造業」、「電子製造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

 

從次產業增幅來看,「一般服務業」係以「倉儲或運輸輔助業」和「餐飲業」的年對年漲幅較多。屬「傳統製造業」的「金屬機電業」和「化工與石化業」,工作機會的年對年漲幅最高。而在「電子製造業」中,以「光電及光學相關業」和「電子零組件相關業」的年對年成長幅度最大。至於「知識密集服務業」的次產業,仍以「電信服務業」的年對年成長較多。

 

為因應年節來臨,企業會招募短期的兼職人員應急,相較於去年同期,目前兼職工作機會數已連續2個月突破10萬大關來到10.2萬個,兼職人力需求成長了35%,而需求最大量的產業為一般服務業,其中,餐飲、零售和運輸輔助業皆需要短期人力協助因應年節所帶來的業務量。這也帶動相關職類的人力需求,例如餐飲類職務即需要4.6萬人,年增27%;門市營業類人員則需要招募1.3萬人,年增51%;運輸物流類職務釋出8千6百人,年增23%。

 

調查顯示,2月的「景氣領先指標」達到25%,相較去年同期的13%來得高,且「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3個月都超過5%,企業對於景氣看法表示樂觀。由於2月為農曆新年,與年節消費較為相關的一般服務產業如餐飲、住宿、運輸輔助業皆表示,2月的景氣更為樂觀。

 

2月的招募強度為23%,較上月多出7%,顯見今年從元月開始已陸續有更多工作機會釋出。其中,「一般服務業」與「電子製造業」是較元月上升最多的產業,前者從元月19%成長到2月的28%,後者由元月12%上升到2月的23%。104資訊指出,雖然2月招募強度低於去年同期的32%,但由於今年農曆過年較晚,2月初仍在春節之前,預期年後需求有機會再創高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