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為避稅做低房價中介藉機蠶食巨額差價?

   
2016-01-26

 

二手房交易為避稅做低房價中介藉機蠶食巨額差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有人向記者爆料說,上海市價600萬的房子可以以310萬成交,不僅合同價可以做到比實際價低5成以上,稅費少很多,「成交價格這個東西甚至可以任人操作,隨意更改。這是怎麼一回事?二手房黃牛的神手段。一直以來,無論是買家還是賣家,在買賣房產的時候,都需要納稅。這裡有個特別的規定需要指出:房源不同,所處的位置不同,所繳納的稅額也有所不同。內環內房屋建築面積在140㎡(含140㎡)以下,或總價在450萬以下的房子為普通住宅,如果滿五年交易,上家就不需要繳稅,下家只要交1.5%的契稅。但若是450萬以上或140㎡以上的房子則成為非普通住宅,而此類住宅在交易過程中,上家需要繳納5.65%的差額營業稅,下家則需要繳納3%的契稅。

 

舉例來說,如果中山公園附近90平米的住宅,按500萬算的話,買家需要繳納3%的契稅,即15萬,假設賣家當初購入這套房屋的價格為200萬,那麼賣家則需要繳納300萬*5.65%的稅,將近17萬,雙方共計需要繳納稅金32萬元。但若總價不超450萬,那麼稅金只剩下買家繳納的1.5%,即6.75萬元,兩者相抵減少了25萬之多。所以作為買家,總希望房屋價格能控制在界限之內,但賣家當然希望房屋價格是越高越好,於是乎,當買賣雙方在為這條界限博弈的時候,一個新角色進入了人們的視線,他就是黃牛。說到黃牛黨,人們第一時間反應的肯定是春運時倒賣火車票的那一群人。是的,無論是就醫、車牌拍賣,還是景區門票,可以說,哪裡有利益,哪裡就有黃牛。而二手房交易過程中出現的黃牛更是神奇。

 

眾所周知,各區的交易中心有一個評估系統,對於該區域內的房子有一個評估機制,一般來說,在可控範圍內,交易​​雙方給出略低於交易中心的評估價格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據邦爺了解,各個區對於評估價格的尺度把握也有所不同,但即使再松,和市場評估價也不會差太多。而對於二手房的買家來說,如果以低的價格成交,就意味著可以​​少交稅。但價格再低,也必須在一個合理範圍之內。而就是在此情況下,黃牛卻告訴邦爺的朋友,通過一些外人想不到的非常規手法,可以將交易價格大比例做低,甚至從總價上,將原來的非普通住宅變成普通住宅。於是邦爺感覺找了一位資深中介人士來諮詢,得到的結果出人意料,原來真有這麼回事,而此類現像在內外環之間的區域尤為普遍。

 

 

二手房交易為避稅做低房價中介藉機蠶食巨額差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內外環之間的普通與非普通住宅的衡量標準是310萬,但現在區域裡,四五百萬的房子最後合同上的成交的價格均在310萬以下。相比內環,內外環做低價格相對容易。從8.65%以下降到1.5%,如此巨大差額也難免有人不動心思。

 

二手房交易中竟有4種價格

做低合同價,牟求逃稅已經成為二手房買賣很普遍的現象。可是有知道內幕者卻告訴邦爺,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做低房價,為某些經紀人賺取差價提供了機會。由於合同價格是虛擬的,上下家的正式成交價格說多少,其實只有經紀人自己知道。加上二手房的中介費、稅費普遍由下家承擔。所以,在正式成交價、合同成交價、房東到手價、買房人實際支付價之間會有四個價格。弄到最後,上家和下家都不一定知道真實價格。這就給了某些不守道德和法律的經紀人可乘之機,直接在裡面虛設價格,吃差價。據行業內部人士曝料,在獨家委託盛行後,曾經遭到嚴厲打擊,而因為處於地下階段的“吃差價”行為,又死灰復燃。如果不是對房地產行業的稅費充分了解,就有被「吃差價的可能。當然,無論是鏈家還是中原,還是其他一線的房屋中介都已經表態,對經紀人吃差價行為一經查實,嚴懲不貸。

 

不過,買賣的雙方交易時還是買賣雙方能互通價格信息為好。鏈家就曾給二手房交易上下家提供過一套防止“吃差價”的方法,對於業主獨家委託經紀公司賣房的,在看房過程中並一定需要時時都進行買賣雙方見面;委託交易過程中,盡可能不將房產以公證的方式委託給經紀公司,從而減少經紀公司「暗箱操作的空間。

 

 

文章來源:看商界

相關文章看更多:中國房產GDP下滑 日澳持續成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