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企業領導 更需要柔軟

   
2015-03-23

身為企業領導 更需要柔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企業面臨產品瑕疵,或決策失誤時,大多數的領導人第一時間,就是不承認自己的領導出了錯誤。畢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放下丟臉的羞愧,需要極大的勇氣。

 

道歉看似是為安撫顧客情緒,而不得不做的危機處理;好的道歉還是有可能轉守為攻,贏得尊重。如果說抱歉讓你手足無措,掌握底下四大重點,漂亮地彎腰道歉,將是企業修補問題,贏回顧客忠誠的大好機會。

 

1. 坦承錯誤,別用「可是」句講話

 

充滿「可是」的道歉,聽起來只是為過往的缺失找藉口。消費者不需要體諒你的苦衷。坦白,就是最好的策略。

 

「七月二十六日,我們幹了一件傻逼的事,」支付寶在二三六位用戶的中獎信函中,錯將五元中獎金額,誤植為iPad。道歉聲明的一開頭,就坦承所犯的錯誤。

 

最後,支付寶決定實踐承諾,送出兩百多台iPad,守住企業信譽。

 

與其一味否認、掩蓋缺失,不如坦然面對。犯了錯,誠實永遠是上策。

 

 

2. 爽快指出責任歸屬,別拖泥帶水

 

光說「對不起」,卻沒有責任的追究,只會流於宣示性談話,無關痛癢,讓人感受不到道歉的誠意。

 

IKEA總公司發言人,針對引發爭議的目錄修圖一事表示,「對於所發生的事情,我們深表歉意,這並非當地自行移除的。在提案至沙烏地阿拉伯的過程中,就發生此錯誤,責任該落在我們身上。」

 

明白指出責任歸屬,願意負起責任的表態,對企業形象的信賴感,具有加分效果。

 

 

3. 提出具體方案 解決問題

 

失誤既已發生,接下來問題如何解決,更是消費者繼續支持的關鍵。

 

蘋果地圖事件,庫克除了建議下載其它家的應用程式外,在庫克道歉後,蘋果也迅速在應用程式商店,設置地圖導航專區,方便民眾選擇替代方案。

 

 

4. 傾聽顧客感受

 

精準掌握消費者真正的感受,才能搞清楚你是為何道歉,又是對誰道歉。

 

在社群媒體蓬勃的年代,使用者的意見更直接且快速地,反映在臉書或推特等媒介上。善加利用,才能更正確地針對目標問題,在第一時間,做出適當且快速的回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