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下)

   
2015-03-15

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要被股權給迷惑了!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進入初創公司是為了學習(Learn)。我之所以會反覆強調這個問題,是因為如果你能夠對於所獲得的東西抱有非常現實的期待,這對你來說會大有助益。當人們要加入初創公司時,我的忠告通常都是:「確保你能夠從這家公司出來時會具備以下的一種或多種收穫:打進更優秀人才與投資人的圈子、比你的上一份工作承擔更多責任、獲得能夠對你未來有所幫助的行業技術跟經驗、或是成為該公司合夥人並提升你的行業人脈等」,選擇加入初創公司,就得「Learn now to earn later.」(先學習成長,然後再有所獲得。)

 

當我還在自己的第一間公司當 CEO 的時候,我們一開始就計算了下大家手中的股權將來能值多少錢。當時還是 1999 年,在網路圈裡充斥著一夜致富的故事,你很容易就大撈一筆。回頭看那段時光,我明白那種迅速發達致富的方式留下了很糟糕的公司文化。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告訴公司裡的員工:「你們加入我們公司(BuildOnline)是因為你想獲得與眾不同的經歷,你加入是因為你喜歡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如果你能夠出色的完成工作,我們會讓你得到升遷、爬到更高的職位。如果你認為自己在工作的這幾年中自我價值沒有獲得提升,也沒有從工作中得到樂趣,那麼你加入的原因應該是我們會提供一份不錯但不驚艷的薪水。股權不過是蛋糕上的一層糖霜,它們不會讓你發財,不要因為股權而加入創業公司。」

 

毋庸置疑,你應該選擇一份你能樂在其中的工作,這會讓你每天精神飽滿地投入工作中。不要盲目地加入一家你並不理解自己為什麽要選擇它的公司。

 

 

兩個截然不同的例子

 

最近有一個充滿才華的年輕人和我聊過,他同時拿到了好幾個 Offer,還在 6 個月前創辦了自己的公司,他甚至還不到 21 歲。他想要聽取我的建議,我告訴他如何選擇取決於他想要累積經驗還是開始賺錢。他是如此年輕,做出什麽選擇都不足為奇,因為有的是時間試錯,不過在做決定之前還是應該要明白選擇的理由是什麽。

 

我建議他不要選擇一個非常成熟的大公司,因為他在其中的角色不過是坐在辦公桌前處理些文件。如果你是懷抱著學習經驗的目的,那就應該選擇一個令人興奮的、能夠真正做些什麼的創業公司。如果公司有發展,你可以待在裡面好好幹個幾年,提升自我。如果公司沒前景,你至少也在 26 歲之前就經歷了幾次創業,到了那個時候,你就已經做好了為自己掙錢的準備。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不到 21 歲的時候你完全能夠擺脫世俗的局限,多多嘗試,去做一些能夠提升技能、鍛煉思維的工作。當你年屆 40,有了三個孩子和房貸壓力,再想要隨心所欲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現在我們再談談「賺錢」的部分,我有一位擔任公司高級主管的朋友,他非常優秀,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後曾經在三家出色的創業公司和兩家眾所周知的大企業中任職,現在也已經快 40 歲了。當他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再次換工作的時候,我對他說:「老兄,你現在應該要想著賺錢了。不要再去別的公司當「老二」了,現在是時候你自己當老大。你要不就自己成立一間公司,要不就去一個正在招 CEO 的公司。」

 

如果你真的想要賺錢,那麽就應該成為一家公司的前 4 號大人物,當然最好自己就是創始人,當然這並不容易,只有具備某些特質的人能夠走到這步,所以請對你自己的能力、背景、以及想法有著非常現實的認知-Be realistic about your skills, background and ideas.

 

當然,我希望這篇文章沒有太過苛刻,我不是只在乎賺大錢。在初創公司工作是非常有益的經驗,我從來沒有勸別人不要去初創公司工作。但是當你在做出職業選擇時,應該要結合自身的才華、年齡、技能、企圖心、以及當前的經濟形勢來考慮,對你的決定所造成的影響看的更現實一些。在做出選擇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這個問題:「am I here to earn or to learn?」(我來這裡工作是為了賺?還是為了學?)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上一篇:進公司前先想想: 賺還是學(上)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