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藥歷幫手 提升安全減少浪費

   
2015-07-07

雲端藥歷幫手 提升安全減少浪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問診的時候,是否常遇到要拿藥卻忘記藥名,或是對藥物過敏但不知道是哪一種的狀況呢?隨著雲端科技軟、硬體建置技術逐漸成熟,搭配它具有高度計算能力及龐大容量的特性,從現在起,只要透過網路連到健保署建立的雲端資料庫「藥歷檔」系統,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藉由健保資訊服務系統,即時查詢到最近三至四個月的門診藥品資訊。


即時查詢藥歷這項服務,不僅患者受惠,對於醫生也有相當大的幫助。衛福部胸腔病院藥劑科施拔海表示,民眾就醫時,經由醫師卡認證後的醫師,便可以讀取健保IC卡上相關就醫資訊,也就是說,醫師可以讀取儲存於健保IC卡的內容,包括用藥史等明細,除了可提供醫師完整資訊便於評估,民眾也可以即時與醫師討論先前的就醫紀錄,不僅能夠避免藥物重複、交互作用、劑量不適當,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也可藉此主動關懷,拉近醫病彼此的距離,門診間不再令人感到冰冷,孩子生病時也能減少問診的恐懼。


在藥師的部分,可於用藥諮詢時即時查詢病人最近用藥明細紀錄,審核處方為病人用藥把關。健保署副組長程百君指出,該署統計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用藥,及抗思覺失調症、抗憂鬱等精神疾病用藥,還有安眠鎮靜藥物等六類藥品,佔健保藥費支出大宗,也成為避免重複開藥的重點目標。


而在推動雲端藥歷系統後,二○一四年的藥費支出,就較二○一三年少新台幣五十八億元,效果相當明顯。程百君表示,將來隨診所、藥局的覆蓋率提高,省下的藥費支出會更多。目前地區醫院以上共四百八十七家醫院,雲端藥歷的覆蓋率已達百分之百,診所七十七%、藥局三十五%,更能掌握用藥情形。該署目標二○一七年診所覆蓋率達90%、藥局80%。


台灣的醫療資源雖然充沛,在分配上卻是非常不平均,以台灣長期照護機構舉例來說,成本因素通常是一大考量,若要聘用全職藥師進行用藥處方審查,將是一大負擔,所以經常改由護理人員代替藥師執行一般的藥事業務,但術業有專攻,若能將雲端藥歷系統能引進到這些醫療資源不足的長期照護機構,與當地護理人員互相合作協助,在法令的管制下與遠端藥師共同進行用藥照護,想必能讓民眾在用藥時得到更安全的照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