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心理學 讓更多人看到你的FB

   
2015-01-12

社群心理學 讓更多人看到你的FB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社群媒體最迷人的一點就是它仍很年輕,作為溝通的新形式,所有使用者都正在一同試驗、測試以及學習。研究人員也一樣,急著探索社群媒介如何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資訊分享的方式,甚至型塑我們的身份。

 

1. 我們都曾在送出訊息之前猶疑不決

 

身為行銷人員,我們都希望能夠更深刻認識目標客戶,與他們溝通時才能更加順利。想要認知受眾,不妨試試建立「人物誌」(personas)。此外,請謹記在心:即使你的目標客戶默不作聲,鮮少接收到來自他們的回饋,但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在聆聽。

 

 

 

2. 情緒的社群感染力

 

現實生活中,情緒是會相互感染的,在網路上也是一樣的情形嗎?盡可能發表積極正向的訊息,讓消費者會心一笑。特別難搞的客戶問題移到線下處理,當負面回饋出現時,儘量馬上解決,避免傳散效應。

 

 

 

3. 你的 Facebook 大頭貼在不到一秒的時間說明一切

 

若說一圖勝千言,那社群媒體上的個人照片價值就堪比黃金。雖然表面看似沒有什麼,說不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4. 你是狂熱的分享者,還是什麼都不分享?

 

全球幾乎有 1/4(24%)的社群網站使用者在網路上「無事不分享」,或者「大部份事情都分享」。另外 19% 則是什麼事都不分享,不過狂熱的分享者隨著國家而改變。設法讓你對內容分享的期望與目標客群一致,透徹了解區域以及目標客群人口統計資料(如年齡、性別、收入),以獲得更清晰的指標。

 

 

 

5. 社群回饋,是歸屬感的來源

 

活躍使用社群媒體,帶給使用者更強烈的連結感。社群媒體的真諦就在於交流,人們都渴望獲得回饋,而不是隻身對著山谷大喊卻只聽到自己的回音。別只專注推廣自己的內容,抽出一點時間加入其他相關的對話串,增加價值、留下意見,或者純粹好玩。

 

 

 

6. 情緒激擾與社群分享的關聯性

 

能夠引發強烈情緒的內容,更容易被分享出去:情緒激擾刺激我們的神經系統,整個人都被煽動,「分享」行為可以舒緩這個狀態。

 

 

已有很多證據表明,愈能激起讀者情緒的內容,被分享的機率愈高。多多生產實用而且能夠帶給讀者驚喜的內容,或者羅織引人入勝的故事。也許,也可以鼓勵他們多多運動?

 

 

 

7. 我們就是無法停止談論自己!

 

我們熱愛談論自己,熱愛到哈佛神經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就是禁不住分享自己的想法,當我們絮絮叨叨說著自己,會在腦中觸發與美食或金錢一樣的愉悅情緒。當我們談著自己,大腦的快樂中樞的反應與我們想到美食金錢時如出一轍。

 

 

人人都愛談自己,有了這層認知,行銷人員應該掌握這個人性弱點,反其道而行,設法減少以自己為重心的情形,把精力放在傾聽以及客戶支援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