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脊肌萎縮症 口足畫家羅勝龍「叫我發明家」

   
2016-10-27

新北市文化局辦理的藝術家地圖系列,今年度以「藝術關懷」主題,探訪30位本市身心困難的優秀藝術家們,並將他們用藝術記錄生命的故事,透過文字敘述呈現。 

 

罹脊肌萎縮症 口足畫家羅勝龍「叫我發明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羅勝龍作畫

 


「只有發明才能讓自己畫得更好。」今年50歲,患有脊肌萎縮症的羅勝龍,目前是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成員,曾為了畫畫,改造設計升降電動畫架和調整型畫筆。外型斯文的他,說起學畫過程笑說,因為肌肉萎縮的關係,手沒有力氣舉起,所以他學畫的第一步,便是練習以口咬著畫筆來畫畫。 


擅長以水墨畫表現傳統農村景色的羅勝龍說,別看現在畫起來似乎輕鬆自如,其實一開始也常弄得滿嘴是血。用嘴咬筆很難控制力道,一支筆搖搖晃晃,所以常傷到嘴唇和舌頭,再加上口腔接觸殘留的筆削,畫不出來的沮喪,一度讓他放棄畫畫。直到後來以有力的臼齒咬住畫筆,解決筆桿搖晃問題,這才持續畫下去。天性喜歡挑戰的他,因為水墨更需要水分渲染與速度的控制技巧,更具有挑戰性,所以揚棄 可以塗改、顏料乾燥緩慢的油畫,他說,比起油畫,水墨畫更靈動,更貼近中國文人的思想。 

 

 

罹脊肌萎縮症 口足畫家羅勝龍「叫我發明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羅勝龍作品_田野風光

 


為了畫好畫,罹患肌縮症的羅勝龍,運用巧思改良畫具,他用壓克力棒與軟管,改造筆端來減少牙齒損傷,也發明調整型的畫筆,更改造設計升降電動畫架,自此,不但可以繪製大幅的畫作,也造福其他的口足畫家,大家一起突破身體活動極限,增加創造的空間,讓作品更精采恢弘。 


長年躺在床上,但是羅勝龍的童年仍然過得很快樂,回想起曾和阿公在農村與大自然中度過快樂童年,那些記憶中的小路、樸拙的農舍及稻田景色,自然成為創作的題材,透過水、墨、彩的融合,把童年記憶裡的景色躍上宣紙。 

 

 

罹脊肌萎縮症 口足畫家羅勝龍「叫我發明家」 | 文章內置圖片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羅勝龍作品_古樸之美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藝術家地圖將記錄包括羅勝龍等30位用藝術刻畫生命歷程的藝術家,希望讓他們努力不懈的創作被看見,所有藝術家的故事將在年底發行電子書,並置於新北雲端書櫃。

 

 

 

資訊來源:新北市政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