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妥瑞症陰霾 上大學成衛教講師

   
2015-09-08

拋妥瑞症陰霾 上大學成衛教講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生命低潮時,媽媽總是牽起我的手要我勇敢一點,從沒放棄我!」2015總統教育獎得主曾柏穎從小罹患妥瑞症和強迫症,後來走出年幼遭霸凌歧視陰影,面對不一樣人生,還遠赴大馬分享奮鬥歷程。剛升上中山大學社會所二年級的他,昨天接受校長楊弘敦表揚,曾柏穎侃侃而談人生的悲與喜,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他表示,「人生困境是為迎接更好的我做準備。」

 

個性陽光的曾柏穎,10歲發病前一直擔任班上的康樂股長,發病後他先是整天打嗝、不斷甩頭,喉嚨發出怪聲,把同學、媽媽嚇壞了,確診為妥瑞氏症和強迫症後,他不斷想撕書,成績掉到最後一名,霸凌、歧視壓力讓他彷彿走在鋼索上,變得易怒、憤世嫉俗,國中時病情嚴重到被醫師形容為「南霸天」,連藥物都無法控制。

 

拋妥瑞症陰霾 上大學成衛教講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中時,症狀益發嚴重,他曾從四樓墜下,獲救生還後開始思考人生,自我接納。曾柏穎說,自己的生命經歷讓他更關注少數族群,從校園霸凌、特教學生、愛滋防治宣導到性別平等,都是他關心的範圍,大學起就擔任衛生局講師,選讀中山社會所則是因「這個所可以接受各種奇奇怪怪的人」。未來他計畫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只有教育才能改變無知」,他希望能求取更多知識為弱勢族群發聲。

 

曾柏穎大學時開始主動談論妥瑞症,和與疾病奮鬥的過程,目前擔任各級學校生命教育、校園霸凌、特教研習議題演講講師。透過大學恩師牽線,今年暑假甚致遠飛至馬來西亞,與巴生中華獨立中學及興華獨中兩校中學生分享其生命故事,以自身紀錄短片切入開場,說明自身症狀及奮鬥經歷,期勉正處徬徨叛逆時期的國高中生,挺過困難,永不放棄,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明年4月起,曾柏穎將到美國包括哈佛大學進行三場演講。以他為主角的長篇紀錄片今年底完成後,他也將配合巡迴放映,和大家分享生命的改變。

 



 


相關新聞看更多:毛小孩給予陳珮騏一場生命教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