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三人共享

   
2014-10-07

諾貝爾醫學獎三人共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美裔英籍科學家歐基夫與挪威夫婦梅伊-布里特.穆瑟和愛德華.穆瑟因為發現大腦「內部定位系統」,共獲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

 

梅伊-布里特.穆瑟(May-Britt Moser)和愛德華.穆瑟(Edvard Moser)夫婦是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也是德倫希姆(Trondheim)挪威科技大學(NTNU)科維里神經科學系統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Systems Neuroscience)和記憶生物學中心(Centrefor the Biology of Memory)的創始主任。

 

穆瑟夫婦過去10年,一直是研究大腦描繪空間機制的先鋒。向來致力研究大腦如何推斷空間位置和空間記憶,兩人最著名的貢獻應屬2005年發現位於內嗅皮質區的定位細胞。

 

研究顯示,老鼠大腦內部擁有自己的空間地圖,因此能在任何環境中,記下自己的所處空間。這項發現開啟了研究腦部認知功能的新契機。這套地圖系統可能也存在於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的腦部。

 

1971年,歐基夫發現這項定位系統的第一個神經元,在大腦稱為海馬迴的區域找到一種老鼠神經細胞,當老鼠在實驗室一定的空間內時,獲得特別啟動。結果,這隻老鼠的腦部出現空間地圖。

 

30多年後,梅伊-布里特.穆瑟和愛德華.穆瑟於2005年發現另一個腦部定位系統的關鍵神經元。他們確認一種產生座標系統的神經細胞,可供精準定位及尋找路徑。

這項成就對於神經藥物具有潛在好處,特別是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患者病發初期,腦部定位迴路經常受損。

諾貝爾大會說:「關於腦部定位系統的知識,可能因此幫助我們在人們得到這種疾病後,瞭解到支撐毀滅性空間記憶力減退的機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