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縮減飛快 可能影響整體GDP數值

   
2016-08-24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近日星展銀行發布了一項「台灣邁向高齡化必知的五件事」報告,當中提到,勞動年齡人口今年開始縮減,而且速度為亞洲四小龍最快的,就以低生育率及延長壽命兩個數據來看,這5年以來的台灣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已經降到0.4%,相較於千禧年的0.9有個明顯差異。

 

勞動人口縮減飛快 可能影響整體GDP數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過去台灣五年當中的實質GDP成長率為2.5%,在2000年時的4.2%,有段不小的差距,主因原因是因為勞動力與生產力都在下降當中,星展銀行表示,改善人口危機必須要從許多方面著手,包括刺激生育,擴大勞動利用率,以及鬆綁移名政策等方法,都可以改善人口老化的問題。

 

此外,台灣勞動率為亞洲四小龍最低,2015年當中的勞動參與率也只有58.7%,去年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其他國家都有超過60%的表現,未來台灣的勞動力供給可能會不族,又加上少子化影響,表示勞動人力成長趨緩,進而影響到GDP。

 

勞動人口縮減飛快 可能影響整體GDP數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若可以在2020年把勞動參與率提升至60.5%以上,將可以有效減緩勞動年齡人口下降的影響,但如果要達到提升勞動參與率或是刺激生產力,都需要透過改革來達成,如果改革發話作用,預期GDP成長率將維持在2-3%的水準,而若無法有效改革,最糟糕的情況為GDP可能會跌至1%。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