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創新獨步市場 孫國華做到了

   
2015-07-26

大膽創新獨步市場 孫國華做到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臺灣,鳳梨與台語的「旺來」諧音,被視為吉祥、好運的象徵,這也讓鳳梨酥成為最具代表性的臺灣伴手禮。臺灣維格餅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國華説,「購買鳳梨酥好像在無形中就會有好運加持,他們回到家鄉後,就有故事可以説了!」

 

「過去我們都忽略了觀光客來臺灣的旅遊市場,如何將伴手禮市場發揚光大,我想到的就是鳳梨酥,因為鳳梨酥是臺灣2300萬人共同的經驗與記憶,它是屬於全體臺灣人的。」在15年前,孫國華奮力欲掙脫麵包業的紅海競爭,並決定轉型鳳梨酥專業烘焙,以「鳳梨酥等於伴手禮」的行銷策略,直搗觀光旅遊市場需求核心。這項舉動,不僅成功為臺灣傳統鳳梨酥市場創造經濟,也為自己開闢出一個全新的商機藍海,使他領先一步成為産業生態的主導者。

 

孫國華說,「鳳梨酥是臺灣唯一從基隆到屏東都吃得到的傳統糕餅,我只是用一個全新的創意結合傳統,一路賦予鳳梨酥新的生命與價值,進而在一個創新的市場上,找到支撐;但是讓我最開心的,莫過於臺灣鳳梨酥年産值已從過去的20億元攀升至200億元,也讓全世界都知道,原來,臺灣有一種美食叫作鳳梨酥!」

 

而且,自從2008年7月臺灣正式開放陸客來臺觀光後,除讓每年來臺旅遊的國際觀光客人次屢突破新高,更有效拉抬臺灣的觀光産業。維格也是其中的受益者,營收的爆發力似乎被注入源源活水。「陸客是維格成長的最大動能,加上維格起步早,別人很難跨越競爭。」

 

大膽創新獨步市場 孫國華做到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觀光客人次的確讓維格開始高飛,但能長久經營仍需有其他因素輔佐。對此,雖孫國華表示,「維格的路會愈走愈寬、愈走愈遠,我只要維持産品的質感與創新,不需要打廣告,就能成為鳳梨酥的主流,即便我沒有100年的時間去經營品牌,但我已將百年老店才能夠傳承的元素,植入每顆維格鳳梨酥的基因裏,融入觀光與人文作為賣點,藉由觀光客口耳相傳與網路工具形成的幅射力量,隨著時間不斷累積,維格的故事就能愈陳愈香、扣人心弦。」

 

堅持品質及不斷的創新,正是為維格的優勢。當品牌知名度已聞名於國際間,孫國華又有了新點子,他在2012年3月成立全球獨一無二的鳳梨酥夢工廠,落腳於五股,成為新北市觀光的新亮點。

 

孫國華説,鳳梨酥是一個分享的産業,維格可以透過實際體驗、試吃,觸動觀光客的想像以及購買的慾望。「維格原本就是以觀光客為主力消費客群,因此我希望能進一步讓他們看到鳳梨酥實際的生産過程,所以在馬英九當選兩岸開放鬆綁後,就決定打造一個‘聞到、聽到、看到、玩到、吃到五感兼具的觀光工廠。」

 

 

對孫國華而言,觀光工廠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用故事來延伸産品的生命力。觀光與工廠兩者之間,一定要有産品才能夠做串連,而産品背後要有故事,才能將所有元素串連起來;另外,政府協助傳統産業轉型為觀光工廠立意雖佳,「但是,如果業者無法持續激發出新的創意,沒有添加新的柴火、新的元素,怎麼吸引觀光客呢?」

 

孫國華有別於政府協助的轉型,他認為,「我給了創業者一種不同的思維,讓他們可以嘗試在生活週遭中,發現一個新的機會、開闢一個新的市場、創造一個新的價值,而不是一味追求模倣。」

 

大膽而創新,將維格放大成為華人世界第一品牌的夢想與格局。孫國華強調,「在新的時代,要用新的視野與思維,才能創造出新的産品與新的消費需求,只要你能夠滿足這些需求,就能在競爭中異軍突起,成就自己的夢想。」





相關新聞看更多:跟著法規走 許欽堯看見未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