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資匯入創新高 台股重返萬點

   
2015-05-02

4月外資匯入創新高 台股重返萬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4月29日,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高達2,028.24億美元,再寫歷史新高,且比3月底增加33.7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045億元,代表外資4月匯入金額為去年7月以來的十個月新高。

 

外資在4月最後一周「猛然回頭」,資金快速匯入台灣。同時,外資在4月最後一周強力回頭,27到29日共匯入26.7億美元,即3天就逾新台幣821億元。僅4月就湧入新台幣千億元以上的資金活水,法人預估,4月底外資舉行的「資金派對」,有望狂歡到5月,尤其是美國升息時間點可能延到9月,資金將延後撤離亞洲,對台股資金面是正面因素。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月20日即拋出台股中長期可望再創歷史新高,即挑戰萬點之外,也有機會重新站上12,682點的史上最高點,他也直言目前台股上漲最大動能是靠外資推升,但23及24日開始,部分本國散戶及法人也陸續進場,只差大戶及中實戶尚未發動。

 

台股本周經歷萬點關卡震盪,周四(4月30日)指數收9,820點,較上周五的9,913點下跌93點、周跌幅0.94%。雖然沒有站穩萬點,但截至4月30日,外資已連八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買超金額高達1,198.6億元,顯示台股這波漲幅主要由外資推升。不過,外資4月30日買超已縮小到17.86億元。

 

曾銘宗多次強調,台灣經濟穩定成長,同時上市櫃公司基本面佳,去年無論海內外獲利都有大幅成長,上市櫃公司全年稅後獲利逾1.8兆元,且今年可望發出逾1兆元的現金股利,後續都可轉化成為台股的資金動能。而且,台灣擁有完整產業鏈,且許多股票本益比仍相對偏低,相信中長期股價會反應基本面的表現。

 

台股這波大漲,散戶也貢獻良多。4月23日開始,「台滬通」與「台港通」題材發酵,散戶受到鼓舞開始進場買股,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也證實,散戶漸漸回籠,台股散戶成交值增加約10%到15%。

 

金管會4月22日發函,要求外資投資公司債、金融債券等的金額,不得超過淨匯入餘額的30%,此函發威下,外資從債市被趕往股市,也是帶動台股一度重返萬點的主因之一。

 

在金管會及各界鼓勵上市櫃公司多發現金股利下,過去一向多發股票股利的金融股,今年現金股利也大加碼,如國泰金、兆豐金、中信金、第一金、開發金、日盛金等,現金股利都較去年成長30~110%以上,也因此金融股在過去一周期間,頗受投資人青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