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赤字 恐「無藥可醫」!

   
2014-09-14

健保赤字 恐「無藥可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國內健保赤字越來越高,從「藥品」方面來節省健保成本,但已經不少藥廠受不了,原廠藥的健保給付價太低,早就已經退出台灣市場,小廠的學名藥也找到機會頂替出頭,只是,醫改會認為,學名藥雖然號稱和原廠藥同成分,但裏頭的成分可能有所不同,怕產生過敏或不良反應。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今天500毫升的點滴,如果(給付價)低到比礦泉水都便宜,那我們去賣礦泉水就好了。」健保制度砍殺「藥價」,國際製藥大廠,老早退出市場。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低到已經連路邊攤的東西,都比針劑還要貴的時候,那哪個藥廠願意生產,如果它還繼續生產,你能夠確保它的品質沒問題嗎?」



藥品退出市場,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民眾吃下的藥,可能從原廠藥,換成學名藥。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跟台廠(給付價)同樣的價格,可能有些地方因此換廠,像這個是抗心律不整的藥,如果不是因為有停產的因素的話,我們也不會隨便換廠。」

學名藥,其實就是原廠藥專利過期後,其他藥廠以同成份製作而成的藥品。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也許我們今天換台廠的,也許我們的利潤會比較高,這個藥我們一個月,使用量超過10萬顆,如果一顆多一塊錢,我一個月就可以多賺10萬塊錢。」

用藥上的風險已經悄悄產生,就怕吃出問題,醫改會頻頻提出示警,但全民健保不斷赤字,砍價又引響人力藥品到醫療品質,兩者之間該怎麼達到平衡是一大問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