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業市占率飆升,台灣廠商未來可能受到挑戰

   
2016-04-26

中國面板業市占率飆升,台灣廠商未來可能受到挑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6日早上「IHS平面顯示器研討會」登場,IHS DisplaySearch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據市場單位調查,中國面板廠產能快速擴充,2016年下半年的產能就會超過台灣。而2017年底,中國也有可能會對南韓面板廠形成威脅,因此台灣的供應鏈應該要放在全世界的角度來思考。
    
26日,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出席「IHS平面顯示器研討會」,今他表示2016年台灣整體產能供應成長6%,但是需求僅有3%,因此還是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市場原本是悲觀看待,但是受到品牌廠補貨使得第2季面板價格開始上漲。

 

這屬於供應鏈的短期現象,因此第3季的成長可能會比第2季好,不過大抵來說,面板價格依舊持平,加上面板整年的產能成長率還是大過需求成長率,因此第4季持平之後再會往下跌。而整體市場雖然有不確定性,但是今年仍可能會有有小反彈,全世界的經濟情況各地都不同,但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因面板業仍面臨很大挑戰。

 

中國面板業市占率飆升,台灣廠商未來可能受到挑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謝勤益又說,在產能部分,台灣廠商近期面對大陸廠商的夾殺。面對中國面板廠的面板產能的快速擴充,這對台灣廠商來說會造成很大的衝擊,讓台灣面板的市占逐漸下降。在未來,大陸方面也會逐步追上南韓廠商,對其他國家的面板業形成威脅。

 

另外在技術部分,台灣也處尷尬的地位,因為南韓在可彎曲的、柔性的OLED技術上進步的相當快,且在目前該項技術上,韓國至少領先5年,也是他們作為差異化的利器,這是台灣廠商、中國廠商、甚至是日本面板廠都要擔心的事情。

 

反觀40吋以上面板的出貨量增加,目前32吋面板已非主流尺寸,再便宜也不一定有人買,所以即使削價販售,還是無法刺激出貨量上揚。2016年下半成長最快的尺寸是55寸與65吋,而中國的產能只要是向該領域推動。隨著中國與國際品牌調整電視整機價格刺激買氣,面板跌價助有獲利,同時反應到終端價格。另外,三星、中國大陸6大電視品牌商將在下半年積極促銷,所以可能會有人趁勢搶進低價面板,這也可望帶動面板的需求。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