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零售業 面對整合電商該怎辦?

   
2015-08-25

傳統零售業 面對整合電商該怎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中國電商和零售商競爭格局發生幾件大事,一是阿里攜手蘇寧;二是京東戰略投資永輝;再是國美宣佈 2015年 下半年加強自營電商和 O2O 模式的建設。國美、蘇寧和永輝是中國最大的零售商,其中國美和蘇寧 2014年 銷售額分居全國第一和第二,均超過 1400 億元,永輝位居 12,銷售額也達到了 430 億元。誰都看得出來這些門店零售商正在整合電商模式,而美國那邊的情況不大一樣,大家基本都忙著經營自己的網店。

 

據說,美國最大的幾家零售商在今年Q2 都展現出電商銷售的強勢增長。拿家得寶(Home Depot)來說,Q2 網上銷售額雖只占總銷售額的 5%,但同比增長 25%,總銷售額只增長 4.3%;塔吉特(Target Corp.)Q2 網上銷售額同比增長更高,達到 30%,總銷售額僅增長 2.4%;沃爾瑪電商在全球的銷售額增長率達到 16%,總銷售額增長率只有 0.1%。

 

傳統零售業 面對整合電商該怎辦?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目前沃爾瑪、家得寶和塔吉特都在投入大量資金在美國建設配送中心(dedicated fulfillment centers)專門負責包裝和配送包裹。同時,為了最大化利用門店的優勢,三家公司都在不斷提升門店對電商的輔助配送業務。門店配送幫助平衡各門店存貨,減少大規模固定資產投資帶來的風險,還可以縮短配送時間。

 

但是,美國零售商面臨著兼顧自營電商和實體店帶來的成本問題。家得寶去年的高配送成本導致利潤率降低,今年因配送效率提高和油價降低,利潤率小幅增長。沃爾瑪 2014年 對電商的大規模投資也導致去年Q2 營業收入下降 8.2%。

 

目前門店商品的分銷管道和直接送到消費者家的分銷管道是不同的,因此包括沃爾瑪在內的大型零售商正在不斷調整自己的供應鏈體系以達到降低配送成本的目的。想問為什麼傳統零售商追著趕著建設網購分銷管道?當然是被 Amazon 逼的。

 

 

原創文章,作者:范范範宇萌

 


 

文章來源:36氪


相關新聞看更多:是首富也是頑童,他是馬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