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經濟的終結、轉型與升級:拼數量拼聲量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了

   
2016-07-07

草根經濟的終結、轉型與升級:拼數量拼聲量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過去十多年中,中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從農村人口到城市人口的大遷移,在這個過程中,商品的消費也是從無到有,從單一到多元化。隨著中產階級的興起,90後等新一代城市人群成為消費主流,社會正在開始一個新階段:品質認同的消費升級。在這個過程中,能否真正的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和認同感將是關鍵。

 

由於資訊時代的扁平化,年輕的中國消費者能夠更好的瞭解到全球同齡人的生活狀況,互聯網的發達讓他們可以通過代購、直郵等方式解決,切身體會到高品質帶來的幸福感和滿足感。隨著自我要求的不斷升級,同時對現有醫療和食品等方面的不滿。有品質和有幸福感的生活成了一種迫切的需求。

 

 

草根經濟的終結、轉型與升級:拼數量拼聲量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追求品質是一種社會常識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巴賽隆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再不可以忽悠中國消費者了。什麼「物美價廉」、「讓消費者享受低價」等等。這些東西都是靠不住的。提升產品品質,需要巨大的投入和決心,需要幾十年厚積薄發。你一味低價,就沒有好產品。而消費者根上的需求是好產品,是高品質的產品。企業滿足不了他們的需求,就把他們逼出中國,到日本等國去狂購。」

 

這個常識性的道理,但是在某些時刻,在中國互聯網發展的長卷裡卻有些跳幀,兩年前如日中天,一度成為全球未上市公司估值最高的小米,反復強調的一點就是性價比。小米從發燒友的機器出發,延伸到紅米,然後一頭紮進性價比的汪洋大海之中。小米的電商模式、使用者參與模式確實創造了堪稱奇跡的商業案例。

 

美國賈雷德·戴夢德在《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裡舉例說,現在有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不顧經濟效益的,也就是不顧及性價比),去買品牌的牛仔褲,而這種牛仔褲的價格幾乎是同樣耐穿但沒有品牌的牛仔褲的兩倍。這是因為有品牌的價值超過了消費者付出的一倍的價錢。

 

 

草根經濟的終結、轉型與升級:拼數量拼聲量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幸福感應當是科技的第一驅動力

去年關於中國人去日本狂買馬桶蓋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任正非也說,他曾經在日本目睹大批中國人,在日本狂購。「你不提高品質,就會驅趕老百姓到國外去爆買。」在國內商家紛紛哭訴國內市場在萎縮,怎麼中國人在海外卻有如此巨大的購買力?

 

科技產品在解決了人們基本需求的產品工具性之外,在人類的需求裡,最基礎的現象是,人類由於科技進步,得到了短暫的滿足之後,其需求又會不斷升級。由於社會的發展使得人們的需求無法得到了持久的滿足,所以社會也就不會有再次進步的動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人類的需求不斷增長,也正因此使得人類得以不斷進步。在目前,消費升級後,消費者的需求開始朝著品質、品牌、內涵和創新等需求越來越強烈,高品質的科技產品毫無疑問會成為趨勢和主流。除了基礎功能外,能夠給予用戶幸福感和喜悅感、炫耀感。從這個角度來說,品牌溢價帶來的幸福感應該是科技產品發展的第一驅動力。

 

目前中國科技產品的公司和媒體關於品牌品質等意識,已經開始覺醒和逐步的實踐。極客公園的張鵬前不久提出了「幸福科技」的概念:「雖然在商業社會主流認同的屌絲經濟思維下,這些『品質溢價』在今天看起來是小眾而無力的,但這些為人帶來幸福感的美好的東西,當人們願意為之付出更高成本去擁有和‘認同’,這將是一種比性價比更有力量的存在,也是未來終究會燎原的星火。」為此,他們甚至7月中旬將在上海舉辦的奇點大會中圍繞「幸福科技」進行討論,印象中,這個會曾操作過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的中國首秀,具有很高的品質。

 

溫斯頓•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說:「我們認為,一個國家若想靠稅收(或刺激、貶值)走向繁榮,無異於一個人站在水桶裡,想拎著提手把自己提起來。」同樣,一個國家也沒法靠廉價粗糙的科技和產品走向未來。

 

資訊來源:創業幫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