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80後如何用10年賺11億美元

   
2014-11-02

一個80後如何用10年賺11億美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學時代靠代理銷售光纖收發器起家,畢業後創立漢鼎股份,僅十年時間公司就成功上市。


現在,他和Facebook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碧桂園副董事長楊惠妍、聚美優品CEO陳歐等一起,被稱為「世界十大10億美金80後富豪」。


近日,記者在杭州天際大廈見到了這位創業大咖,分享了其精彩的創業歷程。

 


大二賺取第一個100萬 他從此「情迷」創業


2001年,還在浙江大學工商管理讀大二的王麒誠,是學生會外聯實踐部的部長。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一位元銷售光纖收發器終端設備的老鄉。聊天中,他得知這類產品銷路廣、利潤高,王麒誠決定和這位老鄉合作創業,成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法華網路」。


儘管老鄉有不少人脈積累,但很多客戶對這家新註冊公司的實力有疑慮,以至於杭州、寧波等大城市的市場一直打不開。這個時候,王麒誠果斷決定去舟山、 麗水和衢州等相對資訊不發達的城市進行嘗試。經過多次的溝通努力,他們終於和其中一個市簽訂了協定,王麒誠的戰略眼光初步體現。


創業沒資金怎麼辦?這是王麒誠面臨的第二個難題。「當時,我們先請來了供應商的老總提供證明,這樣就可以先預付款項再供貨,是不是有一種空手套白狼的感覺?」王麒誠笑了笑說。當然,這其中的艱辛和付出自然不用多說。


經過八個月的努力,王麒誠賺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00萬,這對當時的大學生來說可以說是天文數字。在那個很多同學還在依賴父母花銷的學生時代,王麒誠已經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賺錢,這種滿足感和成就感讓他深深地迷上了創業。

 


實習挖出創業資源 除了創業方向還有合作夥伴


開始迷上創業的王麒誠,一直在尋找畢業後創業的領域。大四時,他到浙大中控的教育事業部實習,當時,浙大中控在各大學校推廣教育系統智慧化。也正是這次的實習經歷,王麒誠第一次接觸到了智慧化,並嗅出了其中的商機。


那時候,智慧化領域還處於起步階段,從事這一行業的企業並不多。「首先企業資質的審核並不像現在這麼嚴格,其次只要簽完合同便可以拿到30%的預付款,再次這個行業的毛利可以達到30%以上。」王麒誠說,這對還在尋找創業專案的他來說是一個赤裸裸的好機會。


鎖定專案後,接下來就要尋找合夥人。王麒誠利用自己在浙大中控實習的機會,成功挖走了一位肯跟著他「混」的技術人才。「當然,還有一個前提是,他在那家公司的時間並不長。不然我肯定挖不出來了。」王麒誠說,因為給別人打工和給自己幹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

 


標書也有情商和智商 10年創業企業從零到上市
 
2002 年11月,浙江漢鼎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之初,王麒誠和他的合夥人瘋狂地跑項目,找機會進行投標,最多的時候一年投了100余項。「經常我們白 天跑建築工地,晚上做標書,每一份標書都要反復推敲,根據專案的實際情況來製作。」王麒誠說,而標書也有自己的情商和智商,如果說內容是智商,那麼它的包 裝則是情商。「我這人好面子,所以我寧願多花100塊錢去包裝標書,而這恰恰也是吸引人眼球的一個做法。」王麒誠笑著說。


天道酬勤,第一年公司投中了兩個項目,總計800萬。而王麒誠賺錢也是很有一套,「這個行業利潤本身就比較高,為了增加中標率,我們相對別人會讓利10%。但由於預購和提供產品中間相隔將近1年,而電子產品降價又快,其實我們損失也不是很多。」王麒誠說。


正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2012年,王麒誠一手創建的漢鼎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陸深交所,他的身價超過20億人民幣。而在今年,這個數字變成了11億美金。

 


智慧城市 牽手移動互聯網


正當漢鼎股份處在輝煌的發展時刻,王麒誠選擇急流勇退。2014年1月,他正式辭去了漢鼎股份董事以及總經理的職務。辭職後的王麒誠,選擇了「第二次」的創業,這一次,他將目光轉向了移動互聯網。


很多人認為智慧城市跟移動互聯網是兩碼事,但王麒誠覺得這兩者息息相關。「智慧城市中很重要的一塊是無線覆蓋,我們已經在瀋陽新民嘗試著鋪設了一個囊括整個城市的無線網路。只要用戶進入瀋陽新民,便進入了我們的網路監測範圍,因此我們可以根據使用者流覽的資訊內容,為使用者推介資訊。」

 

王麒誠還舉例說,智慧城市應用在醫療方面,我們的一卡通系統最終目標要替代現行的市民卡,可以成為市民的電子健康檔案,人一生所經歷的病痛、吃過的藥以及醫生給過的診斷都 詳細地記錄在一個系統中,人們以後就醫,就會有詳細的參考資訊,對診斷治療的幫助可想而知。「其實,玩的就是大資料,如何將大資料應用到智慧城市就是我們 接下來的一大重要內容。」王麒誠說。


當然,王麒誠想做的遠不止這些,他希望把漢鼎做成更大的一個集團帝國。「現在集團下屬企業宇佑傳媒發展得很好,希望能把其打造成漢鼎宇佑集團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會師A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