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經營未來趨勢-互動性社團

   
2014-11-06

社群經營未來趨勢-互動性社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王文華成立了「Give and Take 夢想合作平台」,目的是讓有資源的人和需要資源的人,找到彼此,然後創造出最大的經濟或公益價值。

 

身為一個社群平台的經營者,做了這一陣子下來,王文華對於社群這件事,有了一些深刻的學習與體悟:

 

 

1. 他經營線上社群,並不是把線下的事搬到線上來做,而是在線上做線下做不到的事。


例如,一開始,王文華幾個人分頭去找自己的朋友,上平台來開案子,但事實上,那只是把線下就做得到的事,直接搬到線上來做,並沒有動員到陌生人,也沒有任何調整或加值,結果,就變成同一群人馬的自high專案。


重新規劃後,設計一個只有在線上才能做到的案子,那就是找到陌生人:「念情詩給視障朋友聽」。

 

這次王文華刻意沒有動員自己的好朋友,而是號召網友們念詩,然後將錄音檔寄給他們,結果收到了很多動人的聲音。


大家常說臉書的演算法會過濾訊息,讓我們無法看到所有的資訊。但王文華說,自我演算法才是最可怕的。如果,我們在線上仍只跟特定的人接觸,那麼,將會喪失掉連結其他美麗陌生人的機會。

 

 

2. 「簡單」易成功,但不代表膚淺。動員社群一定要簡單、不貪心,不要想一次動員太多人,或要大家做太複雜的事。

 

 

王文華表示,他有個案子叫「16個夏天×失智老人×100個夏日回憶」,主要是請後輩寫下跟長輩的回憶故事。


用社群和網友溝通,會給我們一種零成本的幻象,於是不自覺就貪心起來,反正沒有成本嘛,就多要求一點。但事實上,大家在線上沒時間注意那麼多,所以,你只能選擇一個你最重視的訊息,然後主打那個訊息。


不過,我們講要簡單、不複雜,是不是就代表網路社群勢必得比較膚淺?不是的。

 

 

3. 深刻、有感情的東西,更有機會成功,而它跟簡單、不複雜,一點都不矛盾。

 

簡單,就很有力量,但請不要誤解,網路的東西絕對不代表膚淺。真不真心,網友一看就知道

 


4. 在經營網路社群的內容時,一定要有誠意,要客製化。用複製、貼上的方式來撰寫你的內容,真不真心,網友一看就知道。

 

每個專案都有它的特性,就應該要寫些特別的東西來介紹。

 

所以,王文華在發起情人節的專案時,引用余光中老師的〈等你,在雨中〉:「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蟬聲沉落,蛙聲昇起一池的紅蓮如火焰,在雨中……」而不是使用自己的東西。

 

他覺得線上的真假是很公平的,你很用心的東西,就會被看到,你敷衍,也會被看出來。


最後一點,你要給你的社群一個意義,讓大家看到這件事的影響力或是成果。 我們早期有點虎頭蛇尾,案子完了就完了,沒有收尾的動作,也沒有結案報告。參加的人一定會疑惑,到底成就了什麼?因此,你一定要讓被你動員來的社群清楚了解到,他們到底創造了什麼價值。如此,他們對這個平台、社群才會有歸屬感。

 


社群要成事,是要經過好幾個階段的,而我們,一直都還在學習。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