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要永續 創新不可少

   
2015-08-10

 

企業經營要永續 創新不可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前國內中小企業家數超過123萬,占整體企業家數的97.8%,年營業額高達10兆,雇用就業人數達764萬多人,占總就業人數近77%,可見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石,也是奠定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然而,隨著新興市場的崛起,台灣中小企業面對全球化及貿易自由化的競爭環境,已面臨嚴峻挑戰。「中小企業目前需要的是創新驅動,面臨的是結構上的轉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美國賓州印地安那大學MBA,又曾於經濟部商業司服務近10年的完整背景,讓賴杉桂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發展方向,總有獨到的見解。

 

他將台灣中小企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2000年及2010年兩個時點作區分。

 

在2000年之前,約莫是1990年代,需要大量代工的產業開始外移,於是2000年後的台灣產業發展開始從「資源驅動」邁入「投資驅動」階段;而在跨越2010年的現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帶動整體知識產業的提升,使得原本強調資本的投資驅動力又漸漸轉型進入「創新驅動」的時代,強調知識、服務與創新。

 

賴杉桂說,「政府如今一連串的經濟政策與措施,包括簽署ECFA(兩岸經濟貿易協定)、公布產業創新條例等,正是希望能幫助處在這個『創新時代』下的中小企業,可以擁有更開放的經濟環境,增加創新活動補助與輔導,促進基礎建設活化、再生、運用與轉型。」

 

 此趨勢在2009~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所作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中得到應證。

 

 

企業經營要永續 創新不可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WEF的報告顯示,我國競爭力排名由2008年的第17名進步5名至第12名,在亞洲國家中排名第4。2008年我國每人GDP亦成長至17,083美元,跨越17,000美元的門檻,正式由「創新導向轉型期」的國家,晉升為「創新導向」國家的階段。

 

目前全球各國都面臨知識經濟、數位化時代、全球化市場及新科技變革的衝擊,賴杉桂認為,中小企業可以運用知識經濟之新科技管理技術,強化資訊蒐集及機會取得,以創意、創新、速度,整合差異化及創造特色化,開發新產品、新服務及新經營模式,在市場中獲利,永續成長。

 

「面對全球化或亞洲地區強烈競爭與資源快速變化的環境,如何將數位化能力融入工作核心之中,以因應環境快速變遷需求,作出最佳決策與轉變,已經成為政府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工作。」賴杉桂說,中小企業處將以「E路相隨」的信念,從連網與溝通、人才培訓,至電子化應用,包含網路行銷、電子化作業、知識管理等,在中小企業發展不同時期的不同E化階段,提供適切的電子商務及供應鏈管理輔導服務。以E化來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強化經營體質,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文章來源/青創總會)


相關新聞看更多:七個不能不創新的理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