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腫脹也可能是攝護腺?

   
2015-08-03

雙腳腫脹也可能是攝護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性們特別注意了!有名67歲男子出現雙腿腫脹症狀,家人原以為是運動量過少,後來求助家醫科認為是營養不良。但此情況持續半年未見改善,最後到泌尿科檢查才發現,竟是該名男子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高達五千,被判定為攝護腺癌晚期。

 

根據收治該個案的三軍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查岱龍表示,一般而言,PSA的正常值為四,但該患者的尿液累積在體內無法排出,才會導致下肢腫脹,經醫師給予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醫師特別強調,攝護腺癌其實並無顯症狀,像肝一樣不會疼痛,所以連家醫科醫師都不太容易發現。依據他目前的診療經驗,有三到四成患者到泌尿科就醫時發現已到晚期;另外也有將近一半的民眾,自身出現頻尿、尿速變慢等症狀卻不以為然,直到被太太押來檢查。

 

雙腳腫脹也可能是攝護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從數據看來,目前攝護腺癌的盛行率約為每十萬人卅人。有百分之九的攝護腺癌患者具有遺傳史,但肥大是否具遺傳性尚須研究。醫師建議,父親有攝護腺癌的男性,應及早篩檢,之後再定期追蹤即可,才不會因性功能障礙及尿失禁治療副作用,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父親節將近,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為鼓勵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的男性,能及早開始做攝護腺檢查,在台大醫院舉辦「攝護祭」活動,同時在現場推廣「觀察性等待」的治療方式,希望參與者也帶著爸爸定期檢查、積極追蹤,現場估計逾1200人參加。





相關新聞看更多:攝護腺癌藥納健保提升生活品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