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可怕 營養不良才可怕! 4成癌症病患死於營養不良?

   
2016-08-16

癌症的可怕相信是每個人都懂,但有許多人在抗癌前,因為營養不良而病倒。衛福部最近公布104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研究顯示,超過8成的癌症病患者都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過於專注在癌症的化療上,卻忽略掉了自己的營養平衡,會使得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四成的病人死於健康不良而非癌症。

 

癌症不可怕 營養不良才可怕! 4成癌症病患死於營養不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研究發現,有四成的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特別是在化療期間,如果一個月內減輕了5%的體重的話,治療恐怕先得暫緩,先讓自己的營養補充好,否則自己的身體會撐不住,也失去了化療的意義。

 

對此,王副部長表示,接受化療的病人很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嘴破、拉肚子等副作用,這樣的症狀多半會造成營養流失,具臨床經驗顯示,胰臟癌、食道癌以及腸癌的狀況最為嚴重;而一旦自己的身體開始走下坡,就容易出現惡病質情形,王輝明強調,惡病質的影響就是健康營養不夠,需要體力的療程沒了體力,也同時也走入病情惡化的死巷內,最後才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

 

癌症不可怕 營養不良才可怕! 4成癌症病患死於營養不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王輝明提醒,惡病質有三大警訊,分別為「一個月內體重減輕5%」、「BMI低於20加上體重減輕2%」以及「血液中白蛋白濃度少於3」,只要有任何狀況產生,身體狀況就會一路往下掉,患者應該先讓自己的身體健康起來。

 

因此,王輝明建議,如果患者沒有出現惡病質的任何一項警訊,可以以均衡健康為原則的攝取一般飲食,但如果惡病質警訊當中出現了兩項,建議可以補充癌症營養補充品,維持高蛋白高熱量的身體,好讓身體有體力可以接受治療,如果真的狀況不盡理想,就得用注射營養的方式注射進身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