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孔子站台! 美裁定同性婚合憲

   
2015-06-27

請孔子站台! 美裁定同性婚合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國最高法院昨(26)日以五票支持、四票反對裁定同性婚合憲法,美國50個州的同性情侶都將擁有合法婚姻的權利,14個州對同性婚姻的禁令隨之撤銷。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是美國同性戀人群爲基本公民權奮鬥的一大勝利,他甚至特別致電同性婚姻運動領導人:「我以你們爲榮」。

 

 

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意見書開頭部份引用了一句孔子名言,最引人注目" Confucius taught that marriage lies at the foundation of government."(子曰:「婚姻是政體的根基。」)認為不論東西方文明,婚姻都是人類社會制度的基石,異性與同性婚姻,並無分別。在此之前,美國只有36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周五的判決,等于宣告其它14州禁止同性婚姻的禁令必須解除。

 

 

歐巴馬是美國首位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總統。在周五判定同性伴侶婚姻在全美50州都合法後,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談話說,婚姻是基本人權,不該有差別對待,在美國這片土地上,不論他們是誰、他們愛誰,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他指出,同志族群長期爲基本公民權奮戰,最高法院的判決對他們來說是一大勝利。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也在推特上表示對於裁決感到自豪。

 

 

不過,美國法官引用的非孔子原話,孔子本人是說過類似的話,但並不是在《論語》中,而是在《禮記》裡。除了引用孔子名言,美國法官的判決書還引用西塞羅、托克維爾等人的言論,以論證婚姻對於社會和秩序的重要性,但值得註意的是,這些先賢的說法在判決意見書中被引用,但均未構成判決的實質性內容。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