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員所有制 該讓員工入股的理由

   
2015-04-22

雇員所有制 該讓員工入股的理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身為新比利時釀酒公司的創始人,Kim Jordan和Jeff Lebesch並不想承擔公司所有的重要決策,相反,兩人希望儘早把自己的員工「拉入夥」。Jordan想培養一種「高參與度」的公司文化,讓充滿熱情並願意為公司奉獻的員工加入進來,同時提高透明度,與員工一起參與公司重要決策,甚至連與企業財務相關的內部事務也不例外。

 

「員工企業主」們不僅能在工作中保持身心愉快,而且還能時常為公司提供新想法、新創意。整個公司也因此變得欣欣向榮。新比利時釀酒公司是Fat Tire麥芽酒的製造商,也是全美第三、全球第八大啤酒製造商。此外,他們正在紐約州阿什維爾建設第二家啤酒釀制工廠。

 

新比利時釀酒公司並不是唯一受益于雇員所有制經營模式的公司。「如果看看資料分析,你就會發現員工持股計畫一般都會給企業帶來好處。」美國國家雇員所有制中心(NCEO)研究顯示,採用員工持股計畫的公司銷售額增長更快,員工生產力更高,工作崗位更多,離職率也更低。

 

但是,並非所有實施員工持股計畫(或是員工合夥,以及其他類型的雇員所有制模式)的公司都能獲得成功。如果你想在自己的公司裡實行「平等主義」,那麼就需要仔細考慮下面這四個步驟:

 

1.規劃好自己的退出機制

 

「你不可能一輩子擁有你的公司。」Praxis顧問集團總裁Alex Moss說,「大多數情況下,你的公司最終要麼倒閉,要麼就是被別人收購。」

 

如果你覺得雇員所有制很有吸引力,那麼為何不從現在開始就嘗試一下這種更民主的公司運營模式呢?當然啦,公司轉型到「員工持股計畫」或「員工合夥經營」模式需要時間和法律説明,但是這種轉型對公司非常重要,因為它將影響你會招募什麼樣的員工,如何管理你的原公司,以及會和什麼類型的合夥人合作。如果你能儘快調整公司人才招聘、企業管理以及融資策略,那麼轉型也會更容易。

 

 

2.開誠佈公

 

雖然企業透明度不是必需,但卻非常有幫助。美國國家雇員所有制中心高級主管Rodgers表示:「在我們絕大多數獲得成功的會員中,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當員工還沒有公司所有權時,企業主就像對待公司主人一樣對待他們。」

 

 

在新比利時釀酒公司,Jordan給予了員工非常大的透明度,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企業內網查看財務明細,瞭解企業資金流向。不僅如此,在每月的員工大會上,新比利時釀酒公司的管理人員還會和全體員工分享銷售、財務資料,以及開銷報告,讓大家充分瞭解公司進展。比如在最近的一次員工大會上,Jordan就透露了公司建設中的阿什維爾啤酒廠將會在今年年底完成的消息。

 

 

3.考慮招募未來合作夥伴

 

擁抱一個更加民主的企業文化,意味著你需要重新思考公司的招聘流程。面試的時候,對面坐著的不是員工,是潛在商業合作夥伴。招募「合作人」需要一個漫長的篩選過程。一開始你需要與應聘者會晤,瞭解他們的工作技能,接著你還要判斷他/她是否適合雇員所有制這種企業經營模式。

 

在這種情況下,雇員所有制公司招聘時通常會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未來5年,你覺得自己會在哪裡?」雇員所有制公司在招聘的過程中,可以讓公司內部員工參與進來。這麼做不僅可以幫助篩選出優秀的人才,同時也能讓員工體會到一種責任心。

 

 

4.培養民主的企業文化

 

當人們參與決策的時候,他們需要承擔這些決策所產生的後果,當然也能分享決策所帶來的回報。實際上,很多實際的運營問題和商業機遇都是由一線員工發現的,管理層反而沒有員工瞭解得多。

 

雖然新員工培訓投入大,但是這些未來的企業共同所有人會積極參與到工作之中,充滿激情,也能承擔責任,因為他們會把自己當作企業主人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