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個工作做十年?恭喜你被淘汰了

   
2014-12-08

同個工作做十年?恭喜你被淘汰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幾年來,一年換好幾個老闆的找工作模式已經生根了。可以確定的是,你待在同一家公司的年資,在過去可以拿來當你最大的特色,但現在已經吃不開了,整個徵才市場完全顛覆。現在人力資源部的人只要看到有人在同一個地方上班十年,心裡就會開始狂拉警報:這個人可能不太能承擔風險;這個人在公司裡應該是小角色。

 

 

換一種說法就是:守舊派、冗員、恐龍。

 

 

 

現在的企業喜歡的是擁有十八般武藝的人。假設你的工作一個接一個換(當然,是有理由地換,而且工作評價不錯),碰過各種狀況,就能在多變的就業環境下順利發揮你的能力。但這不是要你開始頻繁換工作或是變成一個通才,關鍵在於你要能夠在以下兩者間取得平衡點:先是更換新的職位或角色後,增加你的工作技能(如果你是在同一家公司裡調動,通常這不是問題),然後又能讓人知道你可以把這個工作做得很好。

 

 

 

千萬不要像山姆這樣錯失良機。

 

 

他一直都在美國一家很大的運動用品製造廠擔任市場行銷人員。雖然曾經有很多對手公司想要挖角他,但他熱愛這家公司,從來沒想過要離開。不久,公司面臨巨大的變化。由於海外較低價製造廠的競爭勢力變大,公司必須重整裁員。在那段時間,山姆得知公司另一個區塊有個職缺,他決定該是嘗試不同工作的時機了,就算在那裡的薪水也沒增加。

 

 

 

然而,最後的結果讓他傻眼,因為上面的人跟他說:「我們看不出來你有什麼技能可以接受這個挑戰。」山姆後來才發現,公司已經禁不起任何風險代價,讓一個可能不會成功的人坐到那個位子上。他已經晚了七年。然後高層又作進一步的逼退動作,要求他若想繼續留在公司,就必須降職,不能當市場行銷部的負責人。而公司找來另一組更有電子零售經驗的人來接手。最後,山姆只好提前退出。

 

 

 

如果你想保有競爭力,一直占鰲頭,那請把你的刀磨利點。這種事情會發生不是雇主的責任,而是你自己的。你得衡量一下你的技能,看看你在工作上每一個層面的效率及成功率,在公司整個競爭力排行榜中是排名老幾。如果公司的訓練或是人力資源部門不提供這些資料,就去看看和你相同領域的人現在用的是什麼樣的新技巧。認清你目前的職位若要成功,你要具備什麼最關鍵的競爭力,然後想辦法把這個洞補齊,就算可能要花時間和金錢去進修也得做。如果在既有的工作或職位上,你的技能已經沒有升級空間了,那麼考慮換新工作吧。

 

 

 

我們常聽到一個說法-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這個說法出自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eitus),但它用在現今的世界再適合不過了。變化成為職場的必要條件。變化可以帶給我們新的契機,激勵我們成長,產生正面的結果,但人都傾向抗拒變化,因為我們害怕面對短期內會碰到的困難與挫折。過渡期帶給人的衝擊在所難免,若要成功掌握過渡期,你必須維持彈性、帶進你的創意,並擁抱這段自我發展的旅程。

 

 

 

所謂的成功,不是你最後達到的一個目標,或者得到一堆獎,它就像一段人生歷程,會持續不斷直到你退休那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