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沒核心文化? 專家:難以生存

   
2014-12-10

企業沒核心文化? 專家:難以生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隨著社會的需要,企業在經濟活動當中,也逐漸體現出了企業文化的作用和影響,掀起了一輪「國學熱」。作為一個中國人,傳統的文化對我們企業文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怎麼對待傳統的問題?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又是什麼?

 

 

 

「國學熱」是西方企業文化水土不服的產物

 

「國學熱」對企業運動建設的影響。也反映了社會現象,大家的思想比較活躍,但是共識相對差一些。也就是說我們現在出現信仰危機的一個主要的原因。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當前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如果能夠在企業文化上有所建樹,能夠統一大家的理念、凝聚大家的能量,最終對企業實現經營目標,有非常明顯的好處。國學是我們研究企業文化的重要參照,但是更多的尺度應該放在現代化上去看。

 

 

 

健康的企業文化更能贏得「雇員忠誠」

 

企業的價值觀,有股東利益、員工利益、客戶利益、社會利益。

 

雇員忠誠只有立足於對企業利益、公司文化、國家法律、市場倫理、商務邏輯的忠誠,才說得上達到了比較高的層次,才會有比較穩定的勞動行為。

 

 

由於老闆與雇員之間的關係是通過雇傭勞動合同確認的經濟層面的合作關係,所以,必須強調的是:「雇員忠誠」不是憑藉訓導、威懾就可以形成的。「雇員忠誠」是依靠老闆與雇員之間真誠且等價的利益交換贏得的。而且,需要強調的是:雇員利益正如馬斯洛「心理需求層次說」描繪的那樣,會隨著雇員心理需求的不斷滿足而不斷的提升:溫飽了就會尋求安全,安全了就要享受情感,情感得到滿足了就想受尊重,受到尊重了就追求個人價值的社會認可……國際通行的「雇員忠誠保險」是一個很好的措施,對企業減少因雇員忠誠問題而產生的損失的確有所補救。但它畢竟只是個輔助措施,而且需要成熟的社會環境支援。要贏得「雇員忠誠」,還必須通過落到實處的健康的企業文化建設來實現,這才是根本。

 

 

 

沒有文化的企業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就企業文化來講,簡單來說是把整個企業做統一。企業文化就是一群人在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價值理想上,我們有一個共同解決問題的思想和手段。企業文化的核心就是價值觀,或者認為是一個精神境界。我們以前說無私奉獻,有的時候我們要公平、公正、公開。有的時候我們是特別能戰鬥、或者說我們是團隊合作。然後,有人認為企業文化就是思維方式。戰略、行銷理念、還有道德規範。員工的道德規範、管理者的道德規範。再者是企業形象,根本一點就是要大家的思想能形成一個共識,適應社會、適應市場競爭。最終起到一個凝聚能量、持續發展。

有一個經濟學家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企業文化作為一種經濟資源,它是通過塑造具有共同理想信念、明確的價值取向、高尚道德境界的企業工作群體,換得產權界定、監督、遵從等種種交易費用的減少,即管理成本的降低來發揮作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